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市实施“暖冬计划”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01-22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形势,面对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挑战,北京市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暖冬计划”,助力学生成才就业。

  完善公共就业“供暖体系”,筑牢求职“保温层”。召开2020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研判就业形势,部署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举办市级双选会102场,提供岗位43.61万个,举办高校校园招聘活动4333场,提供岗位38.33万个,总体供需比达3.4:1。搭建学校与用人单位对接平台,组织58所高校与95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高效对接,由学校介绍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向企业推介毕业生。上线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服务系统+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实现用人单位线上报名和线下招聘高效顺畅,提高供需双方沟通的精准度和成功率。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订阅号等多种渠道推送就业创业信息,服务毕业生206.96万人次。开拓“市级就业中心+高校校园”服务渠道,创新“京津冀+外省市”共享协同模式,核心圈和大外围有机融合、高度互补,拓展就业行业和领域。各高校严格落实就业困难学生“一生一策”,做到“责任清、问题清、需求清、措施清、去向清”,如北京科技大学分层分类推进帮扶,成立少数民族就业专项工作组,通过政策交流会、岗位推荐等方式为少数民族学生回乡就业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专项求职补贴30余万元。

  增强学生求职“防寒能力”,助力学生“自发热”。市教委和各高校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手段,扎实服务内容,举办生涯规划指导老师培训、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等,提升就业工作队伍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北京大学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毕业生求职指导需求调研,策划推出“求职下午茶”系列工作坊和“从校园到职场”职前团体辅导,平均每周举办2—3场,围绕就业形势分析、重点领域求职辅导、市场行业趋势、简历面试技巧等需求最为迫切的话题开展针对性辅导。中国传媒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和学校特色,构建精细化就业指导信息矩阵,开设“登高望远·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弘毅智远·选调生招录”等专题,编发《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指南》《聆听HR:2019年校园招聘宣讲会干货合集》《博观: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实用指南》等材料,进行政策解读、岗位推介和求职指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指导服务活动,针对2020届毕业生举办4场“简历诊所”活动、3场就业工作坊、2期集训营活动以及4次“职点课堂”讲座,累计服务近1500人次。

  注重导向做好分类指导,帮助学生“自采暖”。注重价值引领,做好政策保障、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帮助毕业生把好人生方向、找准人生定位、打好人生底色。以“一街三园多点”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三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在园孵化团队313支,其中218支完成工商注册;作为市级园延伸与补充的高校分园25家,在园团队800支。2019年,60支团队完成社会融资3.5亿元,在园团队年营业收入3.3亿元,孵化大学生创业者2300余人,实现创业团队数量及质量双增长。市教委为在园团队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投融资对接等12项管家式服务,支持优秀创业团队参加“互联网+”“创客中国”等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200余项。北京理工大学“中云智车——未来商用无人车行业定义者”项目、清华大学“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分别夺得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

  健全就业状况监测机制,构建科学“预警阀”。市教委将北京93所普通高校和80余所科研院所分为8个交流研讨组,通过就业数据分析研判毕业生就业形势,并与各高校构建自评与他评相结合、质量与数量相结合、定性与定量总结相结合、总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评价与建设相结合的多维评价体系,发挥毕业生就业数据对人才培养的预警和反馈功能。各高校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综合运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毕业生就业进展定期跟踪统计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跟进岗位需求、签约进展等形势变化,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群体跟踪调查,研判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及时预测、即时预警,防范化解风险。清华大学开展就业情况调查和研究分析,为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参考。对外经贸大学充分利用招生就业联动机制,以就业数据分析结果作为招生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根据国家和市场需求调整专业投放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化工大学不断完善就业质量调研体系,以人才培养进程为主线,锁定用人单位、毕业生和校友三类人群,设计问卷开展调查分析,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