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2023-01-11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体育课程多样化、教学内容特色化、教学管理信息化、课外锻炼常态化、体育评价全面化,强化“教会、勤练、常赛”,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体育课程多样化。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武术等传统体育课程,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组织教材编写、集体备课和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形式,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元素开发,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女排精神等,着力培养学生勇于拼搏的精神追求,厚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依托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发“红色体育”实践课程,通过飞渡峡谷、埋锅造饭、徒步露营等拓展训练引导学生深刻领会长征精神,培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深入挖掘体育课堂文化资源,打造以“党建+演出”为主题的体验式体育思政课堂,举办“颂党恩,跟党走”体育艺术课堂展演活动,将“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体育教学中,充分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注重分层分类,推进教学内容特色化。遵循体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实施“分层教学法”,打造适合不同体质健康水平学生的课程。在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基础上,开设户外运动、气排球、游泳、瑜伽、体育舞蹈、形体与礼仪等近30门深受学生喜爱的特色体育课程,不断满足学生的运动兴趣和专项化发展需求,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掌握技能。积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打造以太极拳教学为主要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模式,努力营造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校园文化氛围。

  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推动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充分融合,借助智慧教室、智能平台等载体,以微视频等形式开展体育教学活动,为学生展示优秀运动员的示范动作、分析体育比赛经典战术,引导学生领悟体育魅力、强化专业技能。推进信息技术与管理手段创新融合,研发“教考分离”体育考试系统,探索实行学生体质测试网上“云预约”,鼓励学生自主预约考试时间、自主选位、自助查询成绩,加快实现从学生数据采集到数据自动生成的一键化操作,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掌握学生个体差异,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助力科学提升学生体育素养和体质水平。

  打造体育文化,推进课外锻炼常态化。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理念,努力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制定公共体育课程课外锻炼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课外体育锻炼制度;完善公共体育课程课外锻炼实施方案,推动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与体育课教学内容有效衔接,将课外体育锻炼时间纳入体育课成绩,着力推动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面向全校学生,倡导“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全民健身操、“新生杯”系列体育赛事,组织开展阳光长跑比赛、环湖长跑打卡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体育锻炼形式,进一步推动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对标科学精准,推进体育评价全面化。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从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健康知识、运动技能、体质健康、课外锻炼、参与体育活动等方面进行多维评价,构建融合日常参与、体质监测、专项运动技能测试“三位一体”的考查测评机制,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全面衡量学生发展和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指标。持续健全教学督导机制,启动实施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对学校体育课教学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努力推动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