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美育工作

2020-09-25 来源:浙江大学收藏

  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要求,加强协同、整合资源,深化改革、落实举措,推动美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形成具有浙大特色的美育模式。

  加强统筹谋划,打造美育工作保障工程。坚持学校党委对美育工作的领导,将美育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学校美育工作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2次全体委员专题会议,每年发布美育工作年度报告,统筹推进全校美育工作。优化公共体育与艺术部职责,设立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发挥艺术与考古学院、人文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等美学艺术相关院系的美育功能,形成美育工作合力。推进制度建设,制订面向“十四五”的美育发展规划,出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从总体目标、建设内容、主要举措、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加强美育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将美育纳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并将美育工作成效作为人才培养质量重要评价标准。强化资源保障,在资金、政策、场地等方面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支持力度。筹资1000万元成立文体发展基金。将美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教学经费预算,近三年艺术教育经费年均增长近17%。充分发挥场馆美育功能,建好求是书院建筑群、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业元空间、学生文化长廊、师生交流吧等文化育人平台,加快推进美育教育中心、音乐馆及音乐、美术教室等场馆建设。与故宫博物院、云冈石窟研究院等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协同推进美育工作快速发展。

  深化教学改革,打造美育课程优化工程。挖掘学校美育优质资源,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美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具有浙大特色的“一二三四课堂融通”美育课程体系,即加强第一课堂启发探究式的课程教学,丰富第二课堂以学生社团、文体竞赛、学术活动等为载体的校内实践,拓展第三课堂的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强化第四课堂的海外研修、国际交流、联合培养项目实施。建好美育类专业课程,在课堂教学中强化博雅技艺类、文艺审美类、展演实训类等教学训练,在课外开展艺术展演、艺术活动和艺术实践等活动,构建融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为一体的美育教育模式。开设文学、音乐、戏剧、舞蹈、书法等美育类通识课程40余门,要求本科生至少修读其中一门课程,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园艺术活动,推进美育全覆盖。采取引进知名艺术家、加大教师培育力度、聘任外籍专家教授等形式,加强高水平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科学核定美育教师教学工作量和基本要求,在职称(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晋级晋升等方面,建立健全美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机制,把组织开展课外指导、课余排练、竞赛展演等纳入教学工作量,将美育教学成果作为美育教师考评考核的重要参考因素,适当提高开展美育公共教学在考核评价中的比重,激发美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教学方法,引进哈佛大学“吉萨金字塔:技术、考古与历史”VR课程,实现与哈佛大学学生同步在线上课。重视现场体验,开展“智能篆刻体验”“古籍装帧体验”等,用探究式、启发式、沉浸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升文化素养。

  突出示范引领,打造美育品牌建设工程。立足优势特色,加强美育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美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建设A、B、C三个层次的艺术团33个,其中A类包含文琴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和黑白剧社5个高水平艺术团,B类包含行进管乐团、书画社等6个普通艺术团,C类包含越剧社、话剧社等22个特长艺术团,参与学生600余人,每年开展各类美育活动100余场,惠及师生3.5万余人次。打造特色展馆,成立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在常设教学标本展以服务本科美育类通识教育教学的同时,推出“汉唐奇迹:中国艺术状物传统的起源与发展”“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等一批学术成果特展,将现场展示与专家讲解、学生艺术实践等相结合,推动博物馆成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建好校史馆,加强学生校史校情教育,将参观校史馆纳入新生入学必修课程,提升学生知校爱校荣校情怀。建设示范基地,抓好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龙舟基地建设,目前已开设龙舟教学班24个、建立工作坊3个、打造“首届国际名校龙舟学霸龙舟赛”等品牌赛事2项,接受基地培训人数逾1.3万人次。以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契机,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语言推广工作,传承中华经典,推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注重拓展延伸,打造美育文化普及工程。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创新美育活动形式,不断扩大学校优质美育资源的覆盖面。推进美育工作由专业化向大众化延伸,创新校园活动思路,打造艺术季、社团文化节、中外音乐节、新年狂欢夜、学生节等特色项目,举办“放飞梦想—浙江大学青春歌会”,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文化界和艺术界名家来校开展美育讲座,将活跃基层美育文化与引进高端展演创作相结合,营造健康向上、百花齐放的校园美育文化氛围。推进美育工作由线下向线上延伸,加强信息技术与学校美育深度融合,建设《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导论》《小提琴艺术》等一批高质量美育类慕课课程。做好战“疫”时期的美育工作,推出《西方音乐简史》《中国绘画史》《中外名曲欣赏》等10余门线上直播课,举办线上书画展、云音乐会、“美育之星”线上艺术比赛等活动,提高“互联网+”美育工作实效。推进美育工作由校内向校外延伸,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组织艺术团进中小学、进社区活动,创作戏剧《求是魂》并赴重庆、西安等地巡演,参加“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连续12年面向校友与市民举办“大学之声”音乐会,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外人文交流项目,选派师生赴美国塔夫茨大学、西澳大学孔子学院等地交流演出,不断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美育实践能力,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