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开学复课工作

2020-05-29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收藏

  中国矿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江苏省和教育部有关开学复课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组织领导、分批返校、教育教学和条件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抓好组织领导,夯实开学复课“责任链”。专门成立学生返校报到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和人员清单,细化设立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返校管理和信息统计、校园管控、教学保障、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小组,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事、责任到底。先后召开开学复课专题会、调度会等40余次,发布通知通告36个,出台专项工作方案28个,对学生返校报到、管理引导、应急处置等作出统筹安排。修订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及时细化调整各专项工作小组任务分工。设立100万元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经费,畅通疫情防控紧急采购“绿色通道”,向学生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在校内设置100个隔离房间,为开学疫情防控提供条件保障。

  加强返校管理,筑牢师生安全“防护墙”。制定校院两级应急预案,规范处置工作流程,建立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力量。加强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统筹调配防护物资,与公安、城管、公交车企等共商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按不同场景全流程开展演练。各学院建立由班子成员带头,党支部书记、学科主任等骨干教师为主体,全体辅导员参加的应急处置队伍,保持校院两级应急处置队伍24小时手机畅通,辅导员24小时在线在岗,值班干部教师提前到岗,做到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陪护、第一时间处理。在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机场等设置接站点,全程引导学生完成消毒、测温、信息核验、登车等环节,调度专车将返校学生送到校园。对自行来校的学生,提前进行交通规划,方便车辆即停即走。开发疫情信息报送系统,实现信息采集、消息发送、位置管理、返校扫码报到填报“一体化”。建立学生、教务、保卫、卫生等多部门联动的信息报送机制,强化部门间工作沟通对接,依托信息大数据统筹调度人员、物资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安全返校。

  合理安排教学,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分别制定学生返校期、教学过渡期、正常教学期工作方案,对课程教学、实践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作出详细规定,精心组织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过渡期继续采用线上教学方式,教师利用各类在线教学资源和自建课程音视频等,精心备课、因课施策、因材施教,深入推进导学式、互动式、研讨式、探究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改革;学生按教学计划自主规划课外学习,按时参与课堂研讨。制定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在线教学考核办法,规范在线教学秩序,委派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教学督导,在所有教室配备在线教学设备和软件,扩容校园网带宽,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开学第一周,1178位教师已面向2924个教学班开设了958门在线课程,占应开课程的84.75%。根据开学前在线教学效果评估情况,增加课程复习或辅导答疑等环节,开设学业辅导讲座,组织人员进行针对性辅导补课,支持学生成立学习互助组,努力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优化管理服务,织密学习生活“保障网”。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制度,对学生外出从严管理,严格执行晚点名、晨午检制度,落实信息日报制度。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楼宇开窗通风,按照不同区域科学做好消毒。校内食堂实施错峰就餐,增设临时就餐点,延长三餐供应时间,鼓励师生自带餐具并带离用餐。加大校内超市物资储备,延长校园巴士运行时间。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开展非接触自助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加强疫情期间就业指导服务,实施网上信息发布、在线简历投递、电子签约等一站式服务,抓实应届毕业生就业保障。全天候开展网络招聘,已组织举办6场网络招聘会,在线推送就业信息7万余条,提供就业岗位9万余个。为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面向湖北籍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完善学生工作网格,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和资助帮扶,多措并举做好学生日常管理,保障学生在校顺利学习、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