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以“四个注重”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

2023-01-30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华东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工作机制,在系统设计、师德建设、人才队伍、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注重系统设计,健全体制机制。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把强化政治引领摆在人才建设工作突出位置,构建书记校长带头抓、分管校领导重点抓、部门院系负责人具体抓的人才工作格局。制定“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修订校内各类人才制度,优化人才制度体系,为培养人才、吸纳人才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建立“代表作制”评价制度,摒弃对成果数量和成果形式的片面要求,注重代表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探索推进“准聘—长聘”制度,鼓励支持优秀青年教师挑大梁、当主角,进一步激发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建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推出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制度,持续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扩大二级单位用人自主权,科学定编设岗,确保人岗匹配、人尽其才。开发“学术人才数据库”“学术人才综合多维评价系统”,完善分类评价体系。成立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探索打造集一流人才理论研究、人才发展战略和政策智库、人才培训和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为人才成长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注重师德涵养,落实第一标准。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教师工作大格局,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表彰奖励委员会等作用,明确将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情况作为教师聘任、考核、晋升、人才项目申报、评奖评优等首要标准,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出台《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服务贡献奖评选办法》《教职工专项奖设置方案》,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等教师节主题活动,遴选10个“立德树人教师团队”,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局面。深挖“身边的师德资源”,出版《师魂》《文脉》《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等系列丛书,积极传承与弘扬前辈师者为人为师为学的初心使命。

  注重引育并举,建强教师队伍。聚焦“四个面向”,积极融入上海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育,建立人才成长发展追踪机制。实施“双百计划”“准聘副高”“晨晖学者”等青年人才计划,举办青年科学家(学者)线上线下论坛等活动,大力实施国内引才和海外引智计划,完善高端人才延聘和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战略科学家培育计划,以产学研融合为抓手,探索“创新+创业、科技+资本、战略+科学”的培养路径,加快构建人才梯队培养体系。探索实施“领军引路+青年提速”的团队培养模式,设置“科研支撑”“青年预研”“精品力作”等培育项目,挖掘培养一批具有学术潜力和创新活力的青年人才。与上海市普陀区、闵行区联合设立人才基金,与上海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合肥市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人员互聘流动机制,不断强化联动效应,积极打造人才培养“立交桥”。

  注重以人为本,优化服务保障。制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绩效方案》,坚持激励约束并重、精神物质激励结合,建立以岗位评价为基础、岗位业绩为标准、岗位贡献为导向、“绩效奖励+卓越激励”为特色的薪酬分配体系。开设“提案365”平台,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及时解决教师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优化办公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实现事项办理从“师生奔波”到“信息跑腿”。加强“教师工作站”建设,将教师休息室升级改造为集休息、工作、研讨、调研、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工作站,打造成为教师工作的服务窗口和师德文化的陶冶空间。加强教职工社团协会建设,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发教职工法律援助系统和心理咨询系统,设立教师疗休养、“补充医疗保障计划”专项经费,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为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