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华大学以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05-27 来源:东华大学收藏

  东华大学以国家认证标准为指南,落实“以学生全面发展和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抓手,打造校外第三方专业认证与校内自主专业认证相结合的“双轮驱动式”工作格局,着力培育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不断增强学校本科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度。

  加强组织,上下联动,学校统筹与学院推进相结合。把专业认证作为构建新型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专业培训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为成员的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专业认证工作;成立由主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统筹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各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其他领导、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骨干等为成员的专业认证工作组,负责推进学院专业认证工作。

  理念先行,大胆探索,全面启动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在分析学校8个学科、54个本科专业特点基础上,按照“全面启动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思路,促进专业认证理念横向普及到所有师生,纵向扎根到所有专业。对于工程类专业,指导对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入手,加大实验室建设改造力度,改扩建工程训练中心,设置实验技术人员选留引进和职称晋升通道。2016年以来,环境工程、纺织工程、机械工程等7个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认证机构专家组考察,日语、金融学、电子商务等3个专业完成校内认证。对于非工程类专业,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标准(第三级)》各项指标,推动各专业尽快参与到专业认证体系中,全面修订培养方案,组织专业教师参加校内外认证培训,观摩专业认证过程。制定《自主专业认证细则》,按照“参照标准、程序相似、自聘专家”原则,对非工程类专业开展校内自主认证。

  把握目标,突出重点,分步开展与重点推进相结合。把专业认证工作融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根据专业基础和前期准备情况,将学校所有专业划分为四类,有针对性开展认证工作。对于没有参加过专业认证但基础好、业界声誉好的纺织工程等工程类专业,积极开展认证工作探索,接受专家组入校考察。对于已经参加过有关部门认证考察的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等工程类专业,重点根据专家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工作,修订培养方案,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扩充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对于其他未接受过专业认证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自动化、服装设计与工程等工程类专业,加强专业建设,重点开展教师培训,先后组织各类培训13次,培训130余人次,为下一步开展认证打好基础。对于理学、人文、经济、管理等非工程类专业,根据其数量多、差异大等特点,在一体培训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先行先试,主动分析各项指标内涵,逐步探索完善认证程序和规范。

  注重过程,加大支持,保障激励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从保障激励和目标考核两个方面着手,使制度牵引力和约束力同向同行,促使专业认证工作尽早启动、尽快见效。在经费投入方面,按照“先行者先投入”原则,对于刚刚启动认证工作的专业投入“种子经费”,对于即将接受专家入校考察的专业给予重点支持,优先保证其各项建设需求。在教学经费中增加“专业认证工作经费”,按照“专款专用”原则,用于与专业认证有关的学习调研、专家指导、支撑材料准备等工作。在人员奖励方面,指导学院将认证专员岗位聘级至少上调一级;专业认证工作结束,在奖励绩效中划拨专项绩效予以奖励。在目标考核约束方面,指导各学院3年内至少完成一个专业的认证工作,并将认证完成情况作为各学院领导班子3年任期考核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