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强化“一心三观”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

2019-05-14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收藏

  华东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以培育英才、服务国家为己任,注重培养学生“志在四方”的就业观念,通过强化“报国心、价值观、成才观、择业观”教育,鼓励和支持优秀学子到基层建功立业。

  凝聚至诚无我的报国心。校党委书记为党员学生上党课,校领导每年参加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出征仪式,向毕业生赠送《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鼓励青年学生砥砺强国志,力践报国行。连续8年利用暑期组织校院两级队伍,走访全国20多个省市的基层一线、行业企业,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加强宣传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弘扬“胸怀祖国、志在四方”“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祖国的人”等择业理念。

  树立服务人民的价值观。坚持价值引领,抓住青年人观念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西部就业可敬,基层就业光荣”的校园氛围。加强朋辈教育,先后举办30多次“基层校友母校行”活动,邀请扎根边疆校友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梳理建立历届基层就业校友信息库,征集基层就业案例500个,采写编印《绘梦基层华理人》,通过“两微一端”平台推送各类基层就业典型事迹80余篇,以身边的鲜活案例教育在校学生。

  培养筑梦基层的成才观。突出人才培养的基层导向,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鼓励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发布“毕业生生均就业质量指数”,反馈、带动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基层就业引导工作。举办“基层公共部门就业训练营”,组织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备考辅导等活动40余场,重点培养公文写作、演说演讲、沟通表达等实用技能,做到精准指导、按需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岗位胜任力。持续开展基层就业毕业生走访调研,通过定期看望、日常关心、节日慰问等方式做好跟踪关怀,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生”。

  塑造实干兴邦的择业观。注重全程引导,将职业生涯规划前移到入学阶段,建立多元化生涯发展支持体系,把“立足行业、学以致用”的择业观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人才需求,大力开拓就业渠道,鼓励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进一步巩固与传统能源化工行业重点单位合作关系,针对性建立若干区域重点城市人才合作联盟,通过举行联合招聘会、专场宣讲会等多种方式,打通重点领域人才输送管道,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