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北电力大学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学习教育

2020-07-09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收藏

  华北电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用“实”的内容、“新”的方式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学习教育,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党员学习不停歇、党建工作不掉线、思想引领不间断,以党的建设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学强基,筑牢战“疫”思想防线。强化组织部署,发布《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好2020年“党员活动日”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党支部工作安排的通知》等,通过举办一堂微党课、定期组织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确保疫情期间党员学习教育不断线。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等,打造融“理论知识、时政热点、防疫知识”等内容于一体的“云端”理论学习课堂,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时效性。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党员E先锋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努力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参与度。

  以讲促学,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发布《致全校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校党员通过现场、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宣讲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贡献自身力量。围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员讲授疫情防控专题微党课,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成立学生党员宣讲团,联合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合宣讲,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抗疫取得的巨大成果,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校外辅导员作用,邀请电力行业“抗疫保电”的典型代表和校内优秀学生代表共同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专题宣讲会,引导“90后”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以行践学,汇聚抗疫强大合力。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引导党员带头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发挥党员“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党员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教师党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心理咨询等;学生党员为防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和村镇防控值守、政策宣传、疫情排查、关怀帮扶等。将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移到“云端”,制定年度共建计划,积极与京津冀三地大学生“村官”所在农村,优秀毕业生所在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等党支部对接,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