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14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收藏

  中央音乐学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推进。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统筹负责推进落实具体工作。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各项任务进行部署。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推动责任落实。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干部培训班,通过专题报告、主题教育实践、集中交流研讨形式对全校中层干部及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与学习辅导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艺术表演相融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培训形式,着力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歌咏比赛等活动。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支部书记赴西柏坡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音乐抒怀等形式,丰富教育学习内容,将初心使命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举办首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组织开展座谈会、音乐党课、音乐会、研讨会等20场活动,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艺术教育和文艺事业取得的成果。

  深化理论学习,聚焦主题主线。学校、院系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全校20个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人文学部和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以“谈初心”为题,围绕推动音乐院校特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声歌系党总支以“用真情、守初心”为题,从个人工作定位、身边师生榜样等方面开展交流;出版社直属党支部以分享关键词、金句的方式展开学习,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到全员学、全时段学、全面讨论学。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开设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资源,通过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成果撰写、在线考试等,对全校中层干部及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网络专题培训。

  抓实调查研究,摸清一线情况。根据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确定15个调研题目,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和师生员工中,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座谈、校外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收集一手数据资料,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前期学习和调研情况进行交流汇报,推进《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信访件受理分类处置办法》等修订。各院系、处认真梳理问题,明确调研方向,制定调研提纲,确保调查研究落地落细。音乐学系党总支发放100余份调查问卷,了解师生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意见建议;钢琴系党总支围绕主科教师立德树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学生管理缺乏底线思维等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基本要求,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检视。通过以“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方式,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师生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推动检视问题深度聚焦和即知即改。召开党委常委会审议确定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清单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抓好专项整改行动,组建行动专班,严抓实改。建立基层党组织联络员及督导工作机制,先后深入10余个院系基层党组织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