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三个抓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2020-11-26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收藏

  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搭建组织工作管理与服务一体化系统,推出智慧党建工作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全面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实系统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全覆盖。加强顶层设计,在系统建设过程中通盘考虑全校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不同部门、不同身份的管理服务人员综合调研,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全面融合,实现多对象需求全覆盖。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同步开发电脑端、手机端系统,实现日常工作端口全覆盖。构建校、院、支部、党员四级纵向管理体系,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实现管理服务角色全覆盖。开发集党员管理、党组织管理、组织生活管理、党组织换届管理、干部管理、机构管理、培训管理、文件综合管理、协同办公管理等9个横向业务管理模块26项功能融为一体的网上工作阵地,实现党建工作内容全覆盖。

  抓实有效管理,推动系统管理运行规范有序。健全管理机制,发布系统手册,梳理操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信息管理、维护、报送等使用规范。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工作内容、工作岗位分类、分级界定,授予不同权限,实时监测并修复安全漏洞,确保信息安全可靠可控。统一工作标准,将基层组织和人员信息登记、活动记录、组织换届、干部管理等按照实际工作需要进行优化,工作标准不断健全完善。建强管理队伍,配备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专业管理人员,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使用情况座谈会等,加强系统培训,不断提高系统使用人员技能水平。强化监督检查,将系统信息更新、维护、拓展、运用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考核内容,利用后台数据自动统计功能精准分析、定期通报,促进系统规范运行、科学管理。

  抓实科学应用,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联通人事和学生管理系统,根据管理归属精准采集数据,实时更新数据信息,确保数据来源准确可靠、基础数据精准全面。优化业务流程,根据信息系统实际特点,将发展党员、党组织转接、培训登记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等工作流程加以优化,减少冗余步骤、合并必要工作、简化工作环节,大幅度提高系统运转效率。提升移动应用效果,与电脑端同步开发的手机移动端不受时间地点制约,方便师生随时登录查看个人信息、办理各项业务、审批待办任务,大大提高办公效率。强化数据智能统计分析,方便管理人员实时、便捷地整理、分析和对比各类数据库,如管理人员可通过动态图、统计图等方式,直观掌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信息完整度、发展党员进程等情况,实现对党建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可视化管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