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发挥语言特色助力北京冬奥会

2019-05-22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收藏

  北京语言大学汇聚校内外资源,研发“冬奥语言智能服务系列项目”,加强冬奥实习生队伍建设,努力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精细化、高质量的服务和支持,助力北京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

  以科研项目为引领,做好语言智能服务。坚持“科研促服务”“科研助盛会”理念,根据《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围绕开展语言技术集成及服务工作,设立3个冬奥语言智能服务项目:设立“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项目,着力夯实语言智慧服务的基础;设立“面向冬奥会的机器翻译资源建设与技术研究”项目,着力提升冬奥体育领域的精准翻译水平;设立“基于知识图谱的北京冬奥项目智能问答系统”项目,契合“智能场馆”建设理念,实现问题即时解答。三个项目既各自独立又彼此关联、相互支撑,努力使每一位来中国的外国朋友均可体验“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的北京奥运之旅。

  以凝聚专家为抓手,提升项目成果水准。坚持人才驱动,整合校内外资源,汇聚奥运语言服务、计算机等方面30余名国内外专家合作开展科研攻关,努力使项目成果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目前“面向冬奥会的跨语言术语库建设及应用开发”项目已收录近8万条术语数据,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北京奥组委大量文献中选取4000个不同领域的权威跨语言常用术语词条,涵盖了中、英、法、俄、日等8个语种。该平台V1版本已于2018年底正式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得到国际奥委会、国家语委及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大力拓宽服务领域。贯彻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实习生通用政策规定(暂行)》与《北京冬奥组委赛时实习生招收计划》,承担法语口译、法语笔译两个专业赛时实习生招收计划。学校对招生计划实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扩大冬奥实习生招生名额,并计划从2019至2021年新入学研究生中再次招募和选拔冬奥赛时实习生培养对象,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培养符合赛时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中加入赛时实习相关内容,从外籍留学生和交换生中择优选拔和培养赛时实习生,重点加强语言和专业技能培训,多方面服务赛时需求,努力为办好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