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 积极服务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2021-09-30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的重要指示,立足学校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师培养培训的资源优势,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师教育的重大使命,着力服务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四有”好老师。

  加大“四有”好老师定向培养力度,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送去教育振兴的“火种”。落实“优师计划”,遴选“乐教适教”的好苗子。2020年学校启动“志远计划”,面向当时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定向招收师范生,共录取147人。2021年进一步完善“志远计划”政策体系、组织体系、实施体系,将其并入教育部部署实施的“优师计划”,录取401人,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计划将逐步覆盖至全国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按照“省来县去”的定向培养模式,持续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输送一线优秀教师。打造“学院+书院”模式,增强“善于从教”的硬实力。近年来,学校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己任,不断优化卓越教师培养方式,探索形成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教师职业教育”贯穿全学段的“三维度、一体化”创新培养模式,为未来教师长远发展奠基铺路。学校在珠海校区成立未来教育学院、乐育书院,构建交叉学科课程体系,搭建贯通式、立体化的实践体系,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拓展“互联网+教育”新模式,致力培育引领未来教育变革的卓越教师。实施“启航计划”,自2020年起,学校对赴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任教的毕业生进行专项奖励,构建全过程就业帮扶机制,常态化提供线上进修服务和成长发展支持,建立校友帮扶等机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激发“长期从教”的行动力。近两年,共有486名毕业生入选“启航计划”,其中115人签约到县级及以下地区,成为推动当地教育振兴的新生力量。

  坚持精准培训和评价把脉并重,助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能力提升。探索“线上+线下”“能力+学历”培训模式,搭建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的“立交桥”。积极承担“国培计划”等各类培训任务,2014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校(园)长、教育管理人员、科研人员130余万人次;进一步整合在线教育优势资源,开发“互联网+教师培训”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研修模式,2020年面向中西部地区培训教师9.85万人次。依托高等师范院校基础教育工作研究会,牵头搭建“强师在线”公益平台,整合600余所高校附属学校资源,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公益开放。探索建立教师培训学籍制度,遴选教师参加线下培训,鼓励和支持他们攻读网络教育或学历教育,不断提升学历层次和职业能力。开展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做好基础教育生态的“护林人”。充分发挥学校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优势,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系统展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展状况,揭示影响学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实践指导。发挥学校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智库作用,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发展规律、教师成长规律、教育帮扶规律进行研究探索,积极服务国家教育决策。

  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探索自我赋能的教育帮扶模式。打造“一省一市一县一校”帮扶模式,主动投入教育扶贫事业,着力发挥教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造血赋能和战略支撑作用,扎实做好对口帮扶青海省、贵州省遵义市、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四川省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工作。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探索建立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2014年起,启动实施“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着力调动激发全国广大教师、中小学互帮互助、协同发展的活力,提升全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师德素养。目前,在网络平台完成全体教师注册的中小学校达6600余所、注册教师44万余人。发挥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在志愿服务中砥砺品格、锤炼本领,目前注册教师志愿者300余万名、活跃教师志愿者150余万人,服务团队1000余家。连续举办五届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共展示4300余项海内外教育创新成果,吸引超过10万人次现场参观,数百万人次在线参与。实施“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发掘和树立教育战线“能教善育”的优秀教师,倡导扎根西部、终身从教。注重把评奖工作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组织学生寻访“四有”好老师榜样,实地调研在基础教育一线特别是老少边贫岛地区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教师,聘请获奖教师担任师范生校外辅导员,打造“行走在路上的思政课”和“深入灵魂的职业信仰课”,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