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握好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

  建设教育强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育人的根本在于立魂。要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建设教育强国,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顶层设计,遵循学生不同年龄段认知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推进思政课开设和内容实现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避免课程之间内容的过度重复,提高学段之间的衔接性。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学方式改革,更好运用所在地区的优秀文化资源,推进高校与中小学共享思政教育资源、共研教学方式、共育党建活动品牌,为学生提供更丰富多样的成长体验和更广阔的实践舞台。

  建设教育强国,要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面对互联网时代给育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传统优势同当今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充分整合网络教育资源,挖掘网络教育资源,培育优秀网络文化品牌,推动网络平台同频共振,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网络文化和网络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大力构建网络育人质量提升体系,从而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强化目标导向、创新行动路径,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构建学校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新格局,展现人才培养工作的新面貌、新气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