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 勇担新时代使命

2022-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师、关爱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等殷切期望。一句句深情嘱托言犹在耳,一个个暖心瞬间历历在目。广大教师牢记嘱托,毅然担起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意气风发踏上壮阔无比、充满希望的新征程。    

  9月7日,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十年来,总书记多次走访学校、深入校园,多次给教师回信或批示;十年来,总书记心系教育,推动一系列重大教育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出台,引导全社会不断改善教育生态;十年来,总书记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总书记对教师的关心关爱情真意切、催人奋进,既表达了对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更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尊师重教的浓浓情怀,也为广大教师努力担当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和构建尊师、强师、惠师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新时代教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升到空前高度,教师队伍结构更趋合理,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变得更加自信、更加自强,有力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教师的殷殷嘱托,含深情、暖人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教师应该牢记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广大教师要做好引路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思想文化交融交锋难以回避,广大教师应该自觉地站在历史新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一代又一代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要努力培养时代新人为国为民的理想人格,坚定跟党走的决心,站上世界舞台的自信底气,筑牢他们精神体系的“底层操作系统”,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砥砺青春。

  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广大教师要争做“大先生”。教育系统楷模辈出,李保国、黄大年、钟扬、陈立群、卢永根、张桂梅……这些教师楷模的涌现,彰显了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崇高价值追求,标刻着教师的光辉,更成为世人的榜样。广大教师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涵养高尚师德师风,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引导广大青少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教师责任之大、使命之重,无不在召唤教师以大情怀、大境界、大学问、大人格塑造自我,以赤子之心从教为师,将满腔的爱与热情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

  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广大教师要锤炼硬本领。教师的素质决定了教育的质量,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广大教师要解放思想、海纳百川,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静心钻研教育规律,积极拥抱数字时代的教育变革,用广博的学识、高超的教学艺术,为每一个孩子点亮智慧人生。要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大批可堪大任的一流人才。

  金风送爽,佳节双至,我们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中国即将向着新征程远航。使命在肩,号角催征,面向新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