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热烈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

2020-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担当与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与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的鞭策,并为当前统筹做好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提供了思想指引。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对奋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是广大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德树人初心不能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能忘。

  在这个平凡又特别的教师节,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向逆行出征、坚守阵地的教师致敬。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138所高校的371家附属医院1.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慷慨逆行、白衣执甲、以生命拯救生命;以钟南山、张伯礼等为代表的专家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与教学,也是考验教育系统战斗力、团结力和向心力的重大战役。1732万名专任教师响应号召,坚守教书育人阵地,确保2.8亿学生“停课不停学”。抗击疫情、守护亿万师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中国教师迎难而上、能堪重任、不辱使命,充分诠释了新时代的师者力量。他们是“战疫”中的真英雄!

  在这个平凡又特别的教师节,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向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的教师致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所迸发的师者力量,根植于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在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中,他们坚守教育一线,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尤其是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地区的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他们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了孩子们拥有一个灿烂的前程,为了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贡献着最平常又最深远的力量。他们也是时代的真英雄!

  向广大师者致敬,不仅是要学习他们的高尚师德和伟岸情操,最关键的还在于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毫无疑问,尊师重教,尤其是善待乡村教师是国家共识和行动方向。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推动全国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呈现出了新变化。可以说,不断为广大教师工作、生活、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这条尊师重教之路,我们走得越来越铿锵、越来越坚实。

  目前,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是摆在广大教师面前的重要工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尤为重要的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变革和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对教师的能力和素养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广大教师的心声和迫切愿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拥抱现代化教学手段、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全面发展的需求,是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的必由之路。而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构建完备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教育部门以及全社会的责任。

  时代在召唤,国家使命在呼唤。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时代同行、与国家民族共命运,是广大教师的责任,更是广大教师的荣光。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