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美乡村教师是托举文明的伟大力量

2012-09-1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9月9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这场颁奖典礼,动人心魄,净人心灵。乡村教师,这一在当今中国默默无闻的群体,其所行所为,令人感动,催人泪下,使人震撼,促人思考。

  从2000多位被推荐的“最美乡村教师”中挑选出的10名获奖者,是乡村教师这个群体最突出的代表。“在晚会现场,那些大屏幕上闪现的话语,让观众们看到了乡村教师传递梦想的‘最美’力量”,“如果说,知识是孩子们通向未来的路,那梦想就是他们腾飞的翅膀!在这个夜晚,所有人和这些最美的乡村教师一起,见证了梦想的伟大力量”!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还原了部分乡村教师的日常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让人们在喧闹中、在浮躁里,得以一瞥那些艰苦却高贵的生存状态。在最穷、最苦、最偏、最远的乡村,乡村教师应该是这些地方最有文化的“文化人”,因此,这些乡村教师其实是最有条件选择别样的、更好的生活方式的一群人。然而,这些乡村“文化人”,却选择了乡村孩子的选择,选择了为乡村孩子当“垫脚石”的职业。

  所以,如果说今日中国能够有越来越多来自乡村的孩子怀揣着知识走出乡村,勇敢地面对飞速前行的世界,加入社会流动的大潮,那么,这种勇敢根基于知识,而原初的知识则来自于乡村教师。从这个意义上讲,正是这些在最底层、最偏僻、最穷困乡村的老师们,在托举着社会的文明,在不断地提升着社会的文明。最美乡村教师,就是托举起当下文明的伟大力量!

  在第一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成功举办后,中国的乡村教师群体获得了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进行了100多天,参与这一“寻找”活动的记者、编导多达数百人,足迹遍布22个省、市、自治区,行程10多万公里。

  在活动进行期间,媒体陆续报道的那些“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的事迹,感动了千家万户,引发了强烈反响。这些“原汁原味”的影像和描述,真实展现了中国乡村教师的生存状态和道德情怀,让人们更加关注乡村教师,更加关注乡村教育,更加关注中国乡村。

  “最美乡村教师”的奖杯“可能是无数颁奖典礼上最写实,却又最沉甸甸的一个奖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乡村小男孩,系着红领巾,背着小书包,骄傲地挺着小胸脯,用力踮起脚尖,无限接近的是梦想的高度”。让我们礼赞这样的梦想,向所有乡村教师致敬!

  (本文选自光明网评论员文章)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