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园防疫怎么做? 钟南山院士:

打疫苗,不焦虑,不躺平!

2022-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余闯 王佳实)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著名呼吸病学学家钟南山在中山大学举行的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主讲“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病毒发展到目前为止,相当于上呼吸道感染,基本不会造成肺炎,也极少造成重症,“我们不要因为感染而恐惧”。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钟南山旁征博引,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翔实的数据,总结了两年多来我国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和致病性,对如何加强个人防护提出了建议,并对大家关心的抗疫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疑释惑。

  “两年多以来,我国在抗疫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是得到国际的认可的。”钟南山说,2021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中阐述了全球四种不同国家采取的防控策略,即强力防控、压制、遏制、不采取有效措施,将我国的“强力防控”策略列为最佳选项。

  钟南山指出,预防新冠,疫苗接种是关键。接种同种疫苗,预防感染的效果不会加强很多,但预防重症的效果仍然很好。接种三剂次及以上的疫苗,保护效果会加强。接种异种疫苗,相比于同种,对感染和死亡的预防效果会大大加强。

  “目前我国已经研发了新冠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等多种疫苗。在接种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再接种一剂腺病毒载体疫苗或者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效果会明显加强。”钟南山特别呼吁,要特别加强对老年人和弱势群体的疫苗保护。除非患有不适宜接种疫苗的特殊疾病,否则应尽最大可能接种疫苗。

  钟南山表示,“新十条”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内超市、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对于有疫情的学校,钟南山建议,要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减少疫情给师生带来的不便。他还建议,要完善校地协同机制,针对各级各类学校特点,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讲座。本次讲座是“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的活动之一,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主办,吸引了超过7400万人次在线收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