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甘肃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包括甘肃省在内的多个省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甘肃教育系统迅速行动,紧急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和校园安全。各地各校正多管齐下,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

  10月20日,甘肃省教育厅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复杂,要紧盯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全天候运转、全员上阵、全流程推进,坚决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大战硬仗;要指导各地各校科学、规范、精准、严谨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管理,重点地区要重点关注、重点跟进,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同时,加强学校服务保障能力,综合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和疫情形势变化,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科学有效衔接。

  10月18日以来,甘肃省教育厅疫情防控“一办六组”进入应急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截至10月20日,甘肃教育厅已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全省高校疫情防控调度会议5次,相关领导分别带队赴兰州大学等8所高校和兰州市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此前,甘肃已印发紧急通知,督促各地各高校各单位做好紧急排查和报备工作,取消或延期有关体育赛事、培训、会议等活动,严格做好校园闭环管理,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本轮疫情,在兰多所高校发布加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工作,并要求全体师生员工严格执行离校外出请销假和离兰报备制度,教职工非必要不离兰,在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

  兰州中小学校全部停课

  10月20日深夜,兰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全市中小学校紧急停课的通知》,决定自21日起停止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培训活动,大中专职业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同时,学校师生按属地联防联控办要求和街道社区统一安排,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通知》要求,复课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各校不得擅自提前复课。“此次疫情来得急,且点多、线长、面广,但我们第一时间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说。

  10月21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小学校园内看到,学生和家长正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马艳萍介绍,学校已全面排查了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管控措施。同时,严格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把好校园“入口关”,保护好师生生命健康和安全。

  马艳萍介绍,前一天晚上,学校还联络“蓝天救援队”,对校园及旁边紧邻的西北新村幼儿园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同时,报备学校所在的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对全校师生及家长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本校的核酸检测点工作,许多教师还积极投身所在辖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完成市民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和现场秩序维持等。

  启动心理疏导和线上教学

  连日来,张掖市高台县第一中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王燕忙得不可开交。“从10月20日开始,我和其他老师24小时不间断对全市有需求的师生、家长及市民开展心理关爱和心理辅导工作。”王燕说。

  针对近期张掖有确诊病例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曾来张掖市旅居情况,张掖市教育局快速反应,配置专业心理教师队伍,迅速开通疫情防护心理支持热线,“一对一”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广大师生、家长做好心理防护。与此同时,各校(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从严实行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精准摸排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等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

  疫情发生后,嘉峪关市中小学校暂停在校上课,并启动线上教学。嘉峪关市教育局综合科科长张丽介绍,全市整合各类优质在线教育资源,采用直播、录播、点播、学生自学、辅导答疑等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丰富、优质的网络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努力消减疫情对教育教学活动的影响。

  兰州要求,线下停课期间,各级各类学校要引导教职工和学生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做好健康监测,坚持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再安排线上、线下教学;校长是线下停课期间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要通过官方途径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不信谣,不传谣。(本报兰州10月21日电 记者 尹晓军 郑芃生 通讯员 马绮徽 蔡扬宗)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