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构建“互联网+”教育援疆新格局

吐鲁番152所学校都有“好亲戚”

2021-10-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丁敬文 文春华 胡君)日前,“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湖南教育援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线上线下融通一体的教育援疆新格局形成。

  今年,湖南省教育厅部署明确以185名援疆教师和80个“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为实体节点,按照“互联网+教育援疆”的思路,加快教育援疆网络平台开发建设,实现湘吐两地教育系统帮扶合作网格化、可视化、常态化、精准化,助力湖南优质学校与吐鲁番市各级各类学校共建活动“应建尽建”,两地中小学生及家庭“手拉手”结对子、交朋友活动“应结尽结”。

  如何让吐鲁番市152所各级各类学校都能有湖南的“好亲戚”,享受到湖南优质教育资源?“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应运而生。工作室由受援学校校级领导主持,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每年安排资金160万元,保障各受援学校工作室与湖南结对帮扶,开展一所湖南省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一所吐鲁番市受援学校、一名湖南优秀教师结对帮扶一名吐鲁番市青年教师、一名湖南学生及家庭联系一名吐鲁番市学生及其家庭等一系列、多层次一对一合作帮扶行动。

  今年上半年,已建成的11个湘吐同心工作室带动规划外培训项目3项、捐资助学计划1个、教研合作1项、爱心捐款(物)价值7万余元。

  如何实现援疆工作的延续性、整体性、统一性?湘吐同心网络平台给出了答案。“工作动态”呈现15所学校“组团式”教育人才援疆、80所湘吐同心共建校、185名援疆教师的工作进展;“团结进步工作队”动态更新援疆教师参与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工作台账,集中展现援疆教师先进典型;“青蓝工程”逐一记录每名在湖南教师指导下吐鲁番市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轨迹;“‘1+1’工作室”自动置顶每所湘吐同心共建校年度工作计划,定期更新与湖南结对校师生“手拉手”结对子、书信交友、思政德育等活动开展情况;“湘吐微心愿”实名发布受援地教育需求,实时推送至湖南省后方结对帮扶校网络,实现双方自主撮合、精准帮扶。

  “我们借助互联网技术,把湖南教育援疆的生动实践搬到网络上来,让每一名援疆教师、每一分真情援助永远不被遗忘,让‘红石榴’·湘吐同心网络平台成为一批批湖南援疆人和吐鲁番受援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吐鲁番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进军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