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赛促评 以评促教 培养高水平医学生

——专家谈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

2021-05-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5月15日—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

  本届大赛在原有临床医学赛道基础上增加了中医学、预防医学和护理学专业赛道,可以说是“中西并重、医护同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早参与、全程介入,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作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中西医在同一个赛场上竞技,将对中医高等教育起到促进作用。而护理专业是医学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学科。此次疫情中,很多护士在疫情防治过程中坚守一线,承担了大量重要工作,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应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待遇,同时更要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所以这次比赛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方面非常有意义。“中医、西医,护理、预防共同构成了我国医学的重要体系。”张伯礼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把我国预防医学的队伍做强、做大,提升他们的基本功,为未来我国医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此次比赛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举办的首次医学技能大赛。大赛总裁判长、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维民告诉记者,本届大赛与过去9届相比,不仅规模空前,而且内容新颖。大赛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设计了相关题目,与常规医学教育考查的技术技能结合在一起,把4个赛项整合在一起,实现对病人的全过程救助。本次大赛还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精神,采取混合编队模式,考查不同院校学生之间进行合作、帮助病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此次新增专业赛道,预防医学专业赛道备受瞩目。教育部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明是此次大赛预防医学专业赛道裁判长。他介绍,预防医学专业赛道比赛的选题围绕新发传染病采样、鉴别、诊断等进行设置,重点考核选手在采样、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能力,比如正确穿脱防护服的流程、采样时判断使用什么设备采集、数据分析后得到的结果如何应用,等等。可以说,大赛是一次学生综合能力的演练。他认为,预防、护理、中医药、临床是相互关联的,预防如何服务临床,护理、中医药如何运用在临床救治之中,临床又如何服务疾病预防,是比赛探讨的重点。

  此次疫情对我国医学院校的人才培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张伯礼认为,医德培养是最重要的,一名医生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此外,全国医学院校都在强化实训教育,这是提升医学生职业能力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此次大赛也是培养高水平医学生的一种重要模式,通过以赛促评、以评促教,在实践中提升医学人才队伍的职业技能。

  李立明指出,公共卫生领域强调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对医学院校提出了在多学科背景下加强实践环节的要求。此外,人文素养的培养也应该得到特别重视,例如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过程中,调查人员的人际交流能力、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能力等,都对流行病学调查准确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