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初心、深化改革,改变教育生态——

浙江台州:改革破坚冰

2020-0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来到浙江省台州市采访,恰逢几件喜事——

  黄岩区、三门县正筹备迎接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评估工作;教育部在台州举办新时代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资源建设现场会……

  台州教育,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然而,就在“十三五”之初,台州教育还只是浙江的后进生:多项指标全省倒数,多个县市区被省政府列为“基础教育重点县”对象,优秀师资、生源流失严重……

  积重难返还是破釜沉舟,台州教育凭什么实现蜕变?台州市教育局局长戴冠福指向唯一的出路——改革。

  体制改革,政府有担当

  1994年,台州撤地设市。与其他地市不一样,其他地市是“撤地”后在原地设市,而台州则是异地“建市”,带来教育管理体制的一些难题。2016年前,台州是浙江唯一一个不直管市区普通高中的设区市,在全国也很少见。这一顽疾,严重制约了市区教育首位度的提升,也造成了区普通高中恶性竞争。其结果,导致全市教育教学水平止步不前。

  “历届党代会、人代会都有代表提这个问题。箭在弦上不得不发。2016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台州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决定——实施市区普通高中一体化改革。”戴冠福说。

  2016年7月8日,市委常委会第100次会议讨论通过。当天下午,台州市教育局召开情况通报会,向全社会发声:台州实行市区普通高中一体化,市区形成24所普通高中的办学规模,人财物一体化管理。

  平地一声惊雷。戴冠福回忆道,当时反响很大,为了打消老百姓的顾虑,教育局此前筹划了一年多时间,要给全社会一个满意的答案。

  譬如,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市直学校管理处,理出10项权力清单、38项责任清单、10项负面清单和86项工作清单。局领导、处室负责人、教研员都要联系学校。同时,教育局还在直属学校召开学习会、局务会议,专题研究单个学校的改革发展问题,为学校答疑解困。

  台州市路桥中学的学生宿舍建于20多年前,硬件设施落后,严重影响了学生的生活。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后,迅速在该校启动了学生公寓改建工程。改建后,标准4人间,配有独立的学习课桌、浴厕和阳台。

  台州市洪家中学校长苏灵敏,灵敏地感觉到改革带来的变化:过去校长都在区里转,培训和交流的规格不高。变为市属后,培训“高大上”了,交流更频繁了。“尤其是市里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上至特级校长,下有退出机制,我们当校长的既有盼头也有压力。”

  记者了解到,这次重大改革涉及到学校建设、编制划转、师资待遇等方方面面,对市政府的财政压力可谓不小。2016年至2019年,全市教育较大项目投资分别达21亿元、36亿元、55.8亿元、61.9亿元。“市委市政府是下定决心的,对各种可能性做了充分准备。如今改革平稳落地,压在台州教育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戴冠福说。

  师资建设,发力关键点

  洪家中学有一个鸿洲青年党员学习社,每周一群年轻人会在一起学习时政,交流教学,畅谈心得。学习社并不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有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时间安排等基本要求,结合各个党支部的特点,学习社还分别设立了“鸿文”“鸿远”“鸿达”等分社,主要学习政治理论内容,交流不同学科的业务知识。

  党建铸魂,台州走出师资建设的关键一步。台州以党建红引领教育蓝,全市学校党建工作覆盖率100%,组织覆盖率公办学校达100%,民办学校达60%以上。尤其是民办学校党组织应建尽建,及时整治一批“空壳支部”“超大支部”。

  与鸿洲青年党员学习社一墙之隔的,是鸿洲书院。拿学校老师们的话来说,这儿是阅读的殿堂。

  苏灵敏是第一个“朗读者”。市区普通高中一体化后,台州要求市属学校校长们阅读经典,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观。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于漪的《岁月如歌》等著作成了案头必备。

  “走进经典,不是简单地读几本书,而是让教育插上理念的翅膀,改变校长和教师的精神向度。”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说。据了解,台州市教师经典阅读由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策划,每年举办一次读书活动,邀请专家甚至是书的作者前来讲座。

  除了阅读、培训这些普惠性举措,台州还在校际合作上下功夫。既有人财物合一的集团化办学,又有名校带弱校的发展联盟,还创新出了同类学校教研共同体。

  月湖小学、文华小学头门港分校、临海市哲商小学就是其中之一。针对三所学校青年教师较多的共同点,市教研员章日兴牵头,布置给学校各一节课。老师们通过校本教研反复打磨,推出一堂精品课。然后,三校教师混搭,进行二次打磨,最后赛课结束,章日兴进行点评。

  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教育局还扮演了“后勤队长”的角色,保障教师的切身利益。比如,台州市全域实现了教师收入与公务员一致;对名优教师开展履职考核,激发其示范引领作用;三门县更是建立了教师编制“周转池”,全县空余的编制,教育局可以优先使用等。

  育人模式,“五育”不动摇

  走进台州市学院路小学行知校区,仿佛进入了城市森林里的一块绿野:这里有学生耕种的水田,为了预防害虫,师生共同设计了一套生态平衡系统;校舍的屋顶布满了绿植,随时可以开展空中“劳动课堂”。

  为什么要做劳动教育这篇文章?该校校长陈凌峰的回答是:在台州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家长尤其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光有考试成绩是不够的。

  台州教育的破冰之旅,面临同样的抉择:作为全省教育的后进生,必须迅速提升教育质量,给老百姓一张满意答卷。“我们始终秉持一个观点,必须坚持‘五育并举’的理念,不唯分数论。”戴冠福说。

  德。台州市以“垦荒精神”为抓手,在全市中小学掀起了一股“学垦荒精神 做时代新人”的热潮。如今,《大陈岛垦荒精神》教材将在春季开学使用,为全面进课程做好了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台州地方艺术》《台州和合文化》《生存教育》已完成出版,累计发放70万册。

  智。台州市要求各校开足开齐课程,尤其是中小学的拓展型课程,必须给学生充分的选择权。如市月湖小学只有600多名学生,已经开出17门拓展课。椒江区第二中学,在改扩建工程中专用教室的比例将超过一半。

  体。台州9个县(市、区)共有97所中小学(幼儿园)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67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幼儿园)。椒江区创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临海市回浦中学初、高中男篮获全国初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双亚军。

  美。台州积极搭建师生才华展示舞台,成立教师合唱团、少年合唱团,推广校园合唱,开展艺术节、创意写作和艺术特色学校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在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艺术作品类获一等奖数和占比均居全省第一。与当地电视台合作推出《唐诗来了》栏目,出版《跟着唐诗游台州》,为学生开辟了一条文化研学之路。

  劳。台州将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确立每年新建、改扩建10个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的工作任务。目前,全市已拥有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23个,其中150亩以上的实践基地6个,示范性实践基地15个。

  和“五育并举”相配套的,是台州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改革。2011年,该市在浙江率先成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学科学习质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政策的有效性等展开动态监测。该中心主任江照富说,监测报告叠起来,可以超过一个人的身高。更具价值的是,它反映的不是考试分,而是“教育分”,为台州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今天的台州,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先行棋。我们将坚定初心、深化改革,开启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戴冠福说。(本报记者 蒋亦丰 禹跃昆 通讯员 林苗苗)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