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重点 克难点 防盲点

陕西靖边 紧扣要点做实控辍保学

2019-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钞希艇)课间时分,看到开心地和同学一起嬉戏的刘汉宁,中山涧九年制学校党支部书记李天明脸上露出了笑容。一年来,这个原本沉默寡言、不太合群的孩子终于融入校园生活了。

  刘汉宁是李天明的结对帮扶对象。去年秋季开学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教育局在控辍保学大排查中,发现原就读于中山涧镇吴窑小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刘汉宁、刘汉霞没有升学调档。经走访,原来刘汉宁的父母都是残障人士,部分生活难以自理,家里全靠奶奶一人操持。当他们从离家200米的小学毕业后,由于初中离得太远,没人接送,只好待在家了。中山涧九年制学校立即制定针对性帮扶计划,鉴于刘汉霞残疾程度较重,生活无法自理,采取送教上门方式进行教育;刘汉宁残疾程度较轻,可以随班就读。于是,在吴震资助生活费、李天明接送上学的重点帮扶下,刘汉宁终于回到了校园。

  刘汉宁返校就读是靖边县控辍保学工作的成功范例。近年来,该县通过“抓重点”“克难点”“防盲点”狠抓控辍保学,目前,全县户籍55196名适龄儿童少年、县所属义务学籍62853名学生无一人辍学,实现了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的“双百”目标,牢牢守住了教育脱贫攻坚的底线要求。

  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是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也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之一。靖边县着力推行“精准建设”“精准资助”“精准帮扶”,让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近年来在全县4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和进城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新建了两所幼儿园和4所小学,同时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保障贫困学生就近上好学;推行“一生一档、档随人走”“一生一卡”制度,实现贫困学生精准识别和资助资金精准发放。近年来,全县年均发放资助资金超1500万元,资助学生20000人次;全面推行“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全县1712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全部安排教师结对,有针对性采取扶志、扶智、扶贫、扶困、扶心、扶行等帮扶活动,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当前,缺乏兴趣、学习成绩不理想等因素导致的厌学已成为学生辍学的主因,也成为控辍保学的难点。针对这一现实,靖边县采取多种措施“办好学”,增强学校吸引力。全县推行集团化办学,组建了四大教育集团,集团内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团间交流互鉴、特色发展。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三个一”工程,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减轻课业负担,积极开展艺术展演、“三节一会”、社团活动等,有效增强了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各学校组建以包抓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心理咨询教师为成员的帮扶小组,结对帮扶“后进生”,通过思想引导、心理激励、学业帮扶,帮助他们重塑信心,多方面发展。

  目前各地人口流动频繁,学生流出和流入数量日益增多,流动学生的入学情况成为控辍保学的“盲点”。据统计,靖边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县域外就读达5206人。为了做好这部分学生的控辍保学,靖边县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建立“镇村遍访、学区随访、学籍联访”的动态监测机制,联合监测流出学生入学情况。对于县域外流入学生,落实“辍学报告制”“台账销号制”等,确保县域外学生平等享受教育资源,坚决防止辍学。目前全县12863名非本县户籍学生无一人辍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