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中小学生涯教育有了课时保障

2019-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青岛11月11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生涯教育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规定,全市中小学要开齐开好生涯教育课,九年级“人生规划”每周一课时;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1学分、职业体验活动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每周安排1课时或统筹使用;中职在一年级第一、第二学期分别开设32—36学时的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必修课。

  《意见》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形成中小学有机衔接、适应学生终身发展需要的生涯教育内容体系,构建形式多样、具有青岛特色的生涯教育服务体系,建立系统、多元的生涯教育保障体系,增强中小学生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小学侧重生涯启蒙,初中侧重生涯探索,普通高中侧重生涯规划,中等职业教育侧重职业规划;生涯教育将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融入课程教学、实践体验、实训实习、校企合作、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日常管理中,融入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全过程。

  该市要求中小学要与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建立学生生涯教育实践基地和高校专业认知基地,为实施生涯教育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