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叶草”中跃动的“小叶子”

——上海高校志愿者服务保障第二届进博会

2019-1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回忆起期间的志愿者经历,上海财大商学院学生周鹏善感慨良多:“每一份工作都非常有价值。”

  11月5日,上海的夜空,星星格外明亮。

  凌晨3点半,上海财经大学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已经集结完毕,即将奔赴状如“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为当天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奉献青春的力量。当天,上海财大共有101名志愿者服务进博会,分3:30、5:45、7:30、11:30共4批前往近20个岗位。

  活跃在“四叶草”中的志愿者仿佛一片片游动的小绿叶,被冠以“小叶子”的美称。来自上海38所高校的大学生是本届进博会志愿者的主力军,他们投入最专业、最热情的服务状态,参与到每一份工作中,用志愿行动激扬青春的梦想。

  凌晨4点,华东师范大学57名学生志愿者集合,分别前往进博会商务委车辆接待组和失物招领组岗位。今年,该校141名学生从近15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进博会志愿者。

  华东师大进博会学生志愿工作负责人介绍,学生们报名踊跃,校团委和职能部门从政治素养、志愿服务经历、英语口语交流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多个方面,对初步筛选后的1200多名志愿者申请人进行全方位考查。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闻中心,东华大学大二学生倪嘉明担任新闻宣传辅助类岗位志愿者。一位来自希腊的记者上前咨询网络技术问题,倪嘉明和其他志愿者很快给出了令这位记者满意的答复。

  今年,进博会服务类型、保障任务量更多,对志愿者要求自然更高。上海高校志愿者培训在“校内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以及实训演练”三级培训体系基础上,特别着重增强志愿者对场馆的熟悉度训练,做到专业、严谨、踏实,实现精准服务。此外,本届进博会有近20%的志愿者是参加过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二年级生”,他们也起到了“以老带新”的作用。

  提前一个月上岗的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马宏雷一到会展中心,就穿上志愿者服装,挂上“志愿者”胸牌,拿着手机暴走于各个展馆,测试进博会室内定位导航系统。

  为打造高品质青年志愿服务,上海交大团委以强化志愿者涉外场合服务能力为重点,结合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志愿者岗前培训方案,对“小叶子”们进行大型国际活动志愿服务沟通技能和重大活动急救知识培训,聚焦提升志愿服务能级。

  进博会志愿者市级重点培训,内容涉及进博会背景知识、国际国内形势、安全保密教育、应急救护培训、跨文化交流和“一带一路”国家风俗民情介绍等。事实证明,科学培训使“小叶子”们明确了岗位职责、掌握了服务技巧,为经受进博会的实战考验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余闯 任朝霞)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