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政课如何找到自信

上海交大校长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用公式推导回答中国自信从何处来

2016-12-07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辨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在回答我们为什么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宏大命题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对台下千余名大学生这样说。11月30日,张杰为在校本科生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院士、校领导为本科生上思政课在上海交大已经进行了很多年。

  思政课要让学生学会理性思辨

  “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需要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张杰表示。

  以热力学第二定律开篇,着实让前来听课的学生惊奇不已。而张杰整个课程的演绎犹如一次复杂的公式推演。广博的知识下是缜密的思维,严谨的逻辑,推理结束,“舍生取义,居安思危,革故鼎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散落在数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学生们重新建构的知识框架里扎下“新根”。

  “我是一名物理学家……我所面对的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且尚未找到全部规律的内容之一。”张杰对学生说,你们刚刚开始的科学生涯也是如此。然而再极端,再庞杂,我们每天依然会满怀信心,满怀憧憬地投入其中,并因此而产生以星辰大海为征途的理想,这一切都和你的理性思辨分不开,都和你对世界的准确把握有关。

  “用理性思辨去重新思考你所处的社会,你所了解的历史,你所认知的世界,我想你们一定会得到和我一样的收获。这是我的个人体验,相信你们也会如此。”张杰把这堂课既当作一次科学思维方法的传授,又当作一次个人经验的分享。因为,他信任他的学生,他相信理性思辨的力量,他认为学生通过重拾理性思辨,一定能够获得对知识和世界观的再认识,对中国的发展会更加有信心。

  在张杰看来,大学生经过多年的培养,无论是科学素质还是人文素质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在理性思辨上都有很高的成熟度。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对学生有充分的自信,相信他们是一个拥有成熟思维的成年人。“信任是相互的,只有你信任学生,他们才会信任你”。

  “所以,在思政课上,我并不是先入为主地灌输道理与知识。而是引导学生,用自己熟悉的理性思辨来整合自己的知识,分析历史史实,从而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更加自信,也对我们的国家更加自信,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自信。”张杰说。

  拿出专业课的本事上思政课

  张杰的一堂思政课需要100多张PPT讲义,近1000个知识点,17本参考书目,75分钟的演绎。

  张杰表示:“一堂好的思政课应该有完美的逻辑、深刻的思考、充沛的感情、切身的体会。这对讲课人有非常高的要求,而且也应该让每一名老师认识到,这和你上一门专业课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如果你对自己专业有着透彻而深刻的认识,对专业知识有着扎实而系统的掌握,那么在思政课堂上也应该拿出这种本事来。对我而言,作为一名院士,我要把我在科学研究上掌握的思维方法讲出来;作为一名师长,我要把我在这几十年亲历中国飞速发展的感受讲出来。”

  在上海交大,校长带头上思政课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更多同上思政课的老师。他们互相切磋,共享智慧与经验。这次张杰的思政课就可以称得上“院士来讲课,教授做助教”。

  张杰说:“学生获得知识与信息的途径已经越来越多,他们的知识面在很多领域也许比我们还要广博。但是,如何将这些知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成为自己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了解国家的方法则需要我们这些有‘阅历’的人来引导。给大学生上思想政治课,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必须要有足够严谨的逻辑,也必须要有足够的感情投入。这门课,除了涵盖了我自己阅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交往过的人以外,我还与学校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经济学的教授一起交流,共同修改讲义。”

  思政课要让学生实现“好奇心驱动”

  “结合所学的专业,谈一谈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大学生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这堂课的最后,是张杰留给学生的思考题。思考题一出,大家便迫不及待地讨论起来。而这正是张杰思政课的重要目的,那就是在思政课堂上也要实现学生对知识探究的“好奇心驱动”。

  “人在两种情况下会迸发出浓厚的兴趣与好奇心,一种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一种是对突破已有常识,对世界再认识的好奇。而我们的思政课希望达到的就是这样一种好奇心的迸发。在交大的思政课上,不仅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还可以对已有的常识重构,对所谓的‘常识’修正。让学生有获得感。”张杰表示,“除了教会学生用理性思辨认知社会,还要让学生通过这样的认知过程保持对社会、对政治和对身边事的兴趣。对思想政治的内容重新认识,还要把思考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

  “地球在太阳系是一个不大的行星。太阳在整个银河星云系4000亿颗恒星中也不是出奇的恒星。我们整个银河星云系在整个宇宙中也是非常渺小的。可是,因为人类在这小小的地球上生活,地球就比宇宙的其他部分有特色、有智慧、有人的道德。”张杰援引李政道的一段话来告诉学生,真正的自信来源于对自我的理性认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