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韶关投入5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海量教育资源直通教学点——

乡村校从“井底”跳上“云端”

2015-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1个小学生在多媒体教室里,模仿着一体机显示屏里小朋友的分解动作,在软垫子上练习首脚相连,通过身体弯曲,让脚部触及头部。

  这是广东韶关市仁化县石塘镇官口教学点体育课上的一幕。目前,韶关市全部教学点都配备了一套以上的多媒体电教平台,该市教育局局长邓小杰介绍说,该市自2009年以来,投入近5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硬件、软件建设,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教学点教师再也不用为音体美课程头疼了

  一年多前,体育课最让官口教学点校长罗建文头疼。教学点内只有小学一、二年级,共有31名学生,包括他在内只有3名教师,年龄分别为48岁、58岁、59岁。由于年龄原因,他们很难为孩子们演示体育动作。类似状况在教学点内普遍存在,由于专职音体美教师匮乏,教师年龄偏大,教学点音体美等课程开设质量不高。

  朱儒庆是石塘镇同心教学点教师,负责数学、音乐、美术等课程。但他并未接受过专业系统的音乐教学训练,配备多媒体电教平台前,他都是硬着头皮教音乐课,“我唱歌不好听,我在台上教得很艰难,学生在台下学得很难受。”

  去年9月,官口、同心教学点内所有班级均配备了多媒体电教平台,包括短距投影仪、电脑等设备,教师们也人手1台电脑。此后,两个教学点的教师在自己不擅长的音体美等课程上,就让“电脑里的名师”代自己授课,自己就负责组织学生参与互动、调动课堂氛围。

  这仅是韶关市教育局着力改善该市乡村校、薄弱校信息化硬件设备的一个缩影。

  邓小杰说,韶关市是欠发达地区,但是近6年来,全市新建1839间语音室、实验室、电脑室,新添29506台计算机、2043套多媒体教学平台,新增92个校园网络,镇中心小学以上的所有学校都已光纤接入韶关市基础教育专网。

  “云端”海量资源“高速”直达薄弱校

  韶关市武江区茗苑教学点虽与大山相邻,但4名教师所配台式电脑的网络带宽已经超过50兆。该教学点中心机柜已调试完成,不久教师们的网络带宽将达百兆。

  “我市教育信息化‘高速公路’已基本建成。”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楚清介绍说,该市基础教育专网核心带宽将达万兆,接入该市教学点以外学校的带宽超千兆,接入教学点的带宽超50兆。

  曾楚清说,韶关市基础教育专网不仅传输速度快,还拥有2000G数字教育资源,分为教育教学专家讲座、教师专业技能实录等10个栏目,覆盖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

  教育信息化硬件、软件的配备,使得韶关市乡村校、薄弱校教师可以“腾云驾雾”,跳出“井底”,向“云端”上的名师学习。

  韶关市武江区西河学校化学教师王文莉,为学生讲解分子间存在孔隙知识点时,曾苦于展示实验难以清晰明了。之后,她在韶关市基础教育专网上看到该市名师夏立南做该实验,先向一根细长的玻璃管加入100ml水、一滴红墨水,随后倒进100ml酒精,学生就会很清晰地看到混合液体的体积低于200ml。王文莉马上用上这一招,教学效果很好。

  “把视频、音乐、图片等资源用在课堂中,比以往的一张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更有吸引力,大幅提升了教学效果。”石塘镇新华书店希望小学教师顾智恒说,他就一直借助基础教育专网里的动画片等资源,给孩子上食品安全教育课。

  顾智恒发现,学生们听课很认真,“尤其看到视频里的主人公因乱吃三无食品而中毒被送进医院时,很多孩子发出了‘啊’的惊叹声,很多孩子上完课后,就跟我说再也不乱买小零食了”。

  多媒体电教平台倒逼教师改变教学模式

  原来黑板上一般只有黑白两色,西河学校九年级学生杨悦经常因感到枯燥而走神。自从班内安装了电子白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后,杨悦不但因为电子白板呈现出的多种颜色、声音、图像而注意力集中,更因老师的启发性教学学会了独立思考。

  在邓小杰看来,以往很多薄弱校教师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但多媒体电教平台安装后,倒逼教师从“唱独角戏”变为“导演”,“他们要从韶关市基础教育专网等平台中筛选优质教学资源,剪辑整理后,寓教于乐地传授给学生。”

  韶关市教育局还与中国移动等公司联合举办教育信息化评选、培训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变革教学思维。仁化县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张玉明接受培训后,与同年级其他数学教师一起,在初三年级探索实施了以导学案为依托的微课嵌入学习。

  “今年是我们局信息化建设年,今年以来,我们已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投入2亿多元。”邓小杰介绍说,目前韶关市教育局正在高标准重新建设韶关市基础教育专网,上与广东省基础教育专网相联,下与包括教学点在内的该市各级各类学校、县级汇聚中心相联,全面实现“校校通”;正推进“韶教云”建设,为该市800多所中小学(含教学点)、50多万师生提供教学管理、学习、教研等领域的信息化服务。(本报记者 刘盾 特约通讯员 卢升)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