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校生出彩人生需全社会聚薪点火

2015-05-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最近几天,各层各级“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举行,迅猛掀起新一轮“职业教育热”。从各地的反馈情况看,影响最大、感悟最深、收获最丰的,无疑是改变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传统认识,助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烈氛围的形成,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觉得,成才的路子千万条,职校毕业生同样也能有出彩的人生。

  职业教育的魅力无限,职业教育更是人生出彩的孵化器。中铁一局专家型工人窦铁成,之所以能够成为名扬一方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之外,母校职业教育所蕴含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传授的专业技能、职业信仰,无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窦铁成的履历来看,他当年就读时,母校还只是一所中专学校,可见他的成功并非高学历的优势所致。而窦铁成之所以会愿意受聘担任母校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带头人指导学校专业建设,愿意接受青年教师拜师传承他的技术技能和进取精神,其根源在于他对母校的感激和对职业教育的感恩。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一直被视为弱势教育,使人们对职业教育心怀偏见、敬而远之,非万不得已不会主动选择。如果重视职业教育仅仅停留在文件里和口头上,职业教育发展得不到足够重视,那么职业教育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发挥不出应有的效力。

  其实,职业教育能够对人产生影响的,远不只传授了专业技能、传承了一技之长这么简单,更在于它激发了青年学生的职业兴趣,提振了他们作为传统考试“失意者”的信心,帮助他们规划了职业生涯,使得他们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取得了最大的收获,找到了最佳的捷径,磨炼了他们的进取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职业教育对出彩人生的“孵化”作用不可忽视。越来越多的职校生由“丑小鸭”被“孵化”为“白天鹅”,很多专业不对口的本科生、研究生通过职业培训扭转了就业弱势,很多的在岗职工通过转岗培训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正是职业教育对出彩人生“孵化”作用的具体体现。

  诚然,对于数以千万计的职校生来讲,凤毛麟角的优秀毕业生,只能算是典型,而非普遍现象,人们在感叹、羡慕的同时,往往会产生高不可攀的敬畏和懈怠,这不能不说是美中不足的遗憾。如何才能转化遗憾,让更多的职校生都能顺利成功、人生出彩,则需要全社会共同聚薪点火,为他们的成才成功提供便利,尤其是在消灭就读歧视和就业歧视方面,需要理顺相关政策,让其昂首阔步走进职校安安心心学习,并最终体体面面就业,有地位有收入有褒赞。诚如是,职教实现跨越发展,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人民富裕国家富强都将指日可待,刘延东副总理指出的“技术技能筑牢强国基石,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也便能落地生根。(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谢沂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