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运动点燃激情 梦想超越无限

——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14-07-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随着近200名学生管乐团成员拼出“12”的字样,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始向世人展示青春的魅力和运动的风采,嘹亮欢快的乐曲奏响了“阳光运动、健康成长”的主旋律。

  7月28日晚8时,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场内,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隆重开幕。5000多名大中小学生带来形式新颖、富有体育特色的表演,没有邀请一位演艺明星参加活动,整场开幕式成为一曲学生唱主角的运动欢歌。

  开幕式分为“魅力上海”、“活力校园”、“阳光少年”、“美丽中国”四大板块,围绕“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运动会宗旨,彰显体育活力、青春风采和上海特色。

  上海,一座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灯光璀璨的舞台上,34架钢琴共同演奏《新上海协奏曲》。领奏的是台北市复兴高级中学学生蒋荣宗,协奏是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的学生,年级跨越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二年级,他们用黑白琴键弹出了上海的迷人魅力。

  “徐莉佳姐姐,我梦想有一天像您一样驾着帆船在大海中航行,挑战自我,实现梦想。”“是啊,有理想就有目标,有理想就有希望,我们向往的不仅是成功的喜悦,更是生命的闪光!”伴着钢琴《荣耀时刻》的旋律,两名“阳光少年”和奥运冠军徐莉佳展开了对话,他们谈追求、话志向,结伴向梦想启航。

  前国家女排队长李国君为同学们发球,国家篮球队中锋张兆旭带大家运球,世界女足小姐孙雯与足球少年们一起传球……体育明星来到场上,激发青少年的运动兴趣。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们还表演了花样跳绳、轮滑、轮胎跳马、健美操等特色项目,舞台内外共同感受着青春的飞扬与体育的精彩。

  自上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以来,学校体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国家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地方政府政策积极到位,督导工作不断加强,农村体育大有起色。学生体质健康以往持续20多年下滑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近年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

  “我们是未来栋梁,双手伸开向天空,祖国希望在心中,我们拥有许多梦……”在4名学生的领唱下,全场合唱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歌《我们一起来》,庆祝这场体育盛会的上演。

  运动点燃激情,梦想超越无限。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大幕已经开启,为期6天的精彩即将一一呈现……

(责任编辑:王珣(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