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10个区市县组成“四大组团”,主城区全面帮扶涉农区

大连建组团机制促全域教育均衡

2012-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友文 刘立凯)最近,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十中的教导主任宋仁飞忙着在初一年级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实验,筹划高效课堂建设。这源于不久前他在城区学校八十三中学研修一个月的经历。自从大连市启动促进义务教育全域均衡发展工程以来,从农村学校到中心城区学校研修的教师已达1220名。

  从去年开始,大连市将主城区与涉农地区和经济先导区等10个区市县组成“四大组团”,积极建立人力资源区际组团发展机制、全域资源共享机制和校际深度合作机制,目标直指义务教育的全域均衡。

  2010年,大连市启动义务教育全域均衡发展促进工程,构建区域间教育组团发展机制。主城区与北三市及各先导区签订了区域间教育发展对口帮扶合作书,组团内区县要在教师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从去年开始,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当地在全市实施一系列帮扶项目,即100名城市骨干教师每年两次送教下乡;100名教研人员到农村地区跟踪教研培训;100名主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顶岗、支教;100所城市学校对口帮扶农村薄弱学校;每年安排1000名教师到城区学校跟班培训一个月。截至目前,大连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累计组织409名骨干教师送教下乡,选派骨干教师292人到农村支教1年,全市共有102所城市学校与对口帮扶地区农村薄弱学校结成帮扶对子。

  大连的对口帮扶讲究“实”字,双方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重点解决受帮扶地区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研究、干部教师交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所有受帮扶的区县教师进城参加培训的费用和交通费用全部由主城区承担。为了确保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实施,大连市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000万元。各区也列出预算,像长兴岛管委会就设立了100万元的帮扶工作专项资金,并把支教团队顶岗工作的教师纳入本区教育质量考核和奖励。

  “目前,主城区优质课程资源、教育信息资源、网上交流互动平台全部向被帮扶地区开放,在科研项目、实验课题、教学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两地校与校、师与师、生与生之间相互合作、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有效推动了全域均衡的发展。”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说。

  各区县也在对口帮扶中,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管理制度。西岗区通过“行政对接、片区(学校)对接、具体项目对接”的方式,确保对口帮扶工作高质量落实。甘井子区将长海县、花园口所有学校全部纳入帮扶范围,实现了三地城乡教育管理、教学计划、信息资源共享一体化。

  实施全域均衡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让涉农地区受益。在组团发展中,瓦房店市借鉴使用西岗区的一些好的教学管理标准件,使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思路更加清晰,推动了学校由规范化逐步走向科学化。从上学期开始,瓦房店市要求和西岗区对接的9所初中、13所小学,在做好对接的同时,对接本市的二级学校实行片区管理模式,实现对所有中小学的覆盖。

  大连市教育局局长马瑞春:做好全域统筹 促进教育公平

  “全域均衡发展”理念是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的新目标。这要求我们要把全域统筹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以适应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组团式发展的需要;要求我们在市域内更加公平地分配公共教育资源,逐步建立与城乡一体化相适应的教育投入、教育管理和教育质量等保障制度;要求我们更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

  未来,我们将把握大连市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实施的历史性机遇,以改革创新为重点,推进区域间对口帮扶,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注重教育内涵建设,力争2015年实现全域均衡发展目标,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