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视能收看 手机可点播 名师“现场”教 学生随时学

北京数字学校“放大”优质资源

2012-11-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蔡继乐)中小学生在家中就可以通过有线电视免费点播名师讲授的课程,还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移动设备收看优质的课程视频。这个听起来似乎让人难以置信的事情,眼下正在北京变成现实。

  今年9月1日,北京数字学校迎来了正式开学的第一天。“这是一所建立在网络平台上的学校,目的是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大量名师课程资源。”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说,“随着首都教育现代化的推进,北京市中小学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比如城市学龄人口快速增长、教育需求日渐多元化、迫切需要提供多种形式和多种类型新型教育服务等。”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2012年以政府实事的形式,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家长提供21个学科9500节数字化名师授课资源。“市教委决定抓住这个契机,依托信息技术,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创办数字学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说。

  从今年3月开始,北京市教委选拔了3000多名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参与课程开发,培训了500多名电教教师从事导播、摄像、监审等工作,并聘请了近百名专家参与课程技审和政审,截至10月底,已制作完成6000多节课程,上线4000多节课。

  今后,包括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的全市中小学生,通过北京数字学校门户网站(www.bdschool.cn),输入自己的学籍号和密码,就可以收看名师课程,还可以在家里通过有线电视点播收看。

  为了指导学生用好数字学校资源,北京市教委还创办了《北京数字学校校报》,免费发放给全市120万名中小学生。记者从第一期报纸上看到这样的介绍:在歌华有线电视上有一个“公共教育”栏目,市民在家中可以通过这个栏目进入“课堂点播”页面,随时点播一至九年级的名师同步课程。

  北京市教委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中小学生听数字学校的课,就像把人大附中、北京四中、中关村一小等名校的名师请回了家。除了可以通过网络、数字电视、光盘外,学生还可以在网上下载二维码,在手机或iPad上听课。目前,北京数字学校已经上线的应用项目包括名师课程点播、同步课程直播和互动英语学习等模块。

  北京数字学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有关的数据统计显示,开播第一天课程点播量就达4万次,9月的访问量达70万次,每天点播时间累计超过25万分钟。

  学生家长祝智军对记者说:“数字学校办得不错,尤其是互动英语栏目,孩子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单词、朗读训练,还有听说的测试,让我们这些不懂英语教学的家长也能监督孩子学习英语了。”

  “数字学校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让每个孩子都能便捷地收看名师的课程,是最大限度地‘放大’了名师资源。”罗洁说,“而且,数字学校的课程是对学校内容的补充,并非针对应试的题库,有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