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规范培养过程 开发优质资源

不断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答记者问

2013-07-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全面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支持开发职教师资本科专业的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职教师资本科专业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目前我国职教师资整体状况如何?与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还有哪些差距?

  答:近年来,通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立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加强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我国职教师资队伍规模持续扩大,素质结构不断优化,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十一五”期间,15万余名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国家级和省级培训,上万名教师取得更高一级职业资格证书,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2005年增加了80%。开发了80个专业的教学法和200多本师资培训核心课程教材,专门化的教师培训课程和教材体系基本形成。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投入2.6亿元,资助中等职业学校聘请兼职教师2.7万余人次,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数量比2005年增加了21%。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进入到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阶段。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进一步保证规模、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对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总体上看,目前,职教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特别是“双师型”教师数量缺口较大、专业素质不高、培养培训体系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要,与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问:在这一背景下,实施职教师资本科专业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以下简称“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的意义何在?

  答:201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中等职业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中等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以推动教师专业化为引领,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制度和机制为动力,以完善培养培训体系为保障,以实施素质提高计划为抓手。目标是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专兼结合,适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1-2015年,中央财政投入经费26亿元,支持实施包括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等职业学校青年教师企业实践项目、职业院校兼职教师推进项目、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设项目等四类项目在内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作为其中之一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是完善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建设、确保职教师资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职教师资培养过程,开发形成一批职教师资优质资源,不断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职业教师的需要。

  问: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答:根据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3-2015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5亿元,支持43个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开发100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的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项目,其中专业项目88个,公共项目12个。

  专业项目成果主要包括专业教师标准、专业教师培养标准、培养质量评价方案、课程资源等。其中,专业教师标准是职业学校教师职业标准在专业层面的具体化,包括专业教师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专业教师培养标准主要由培养方案和培养条件构成,前者涵盖专业培养目标、学制要求、主干学科、课程体系、专业主干课程、主要实践环节及教学安排等,后者则包含培养过程所需的师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企业实践以及职业学校教学实践等方面的要求;培养质量评价方案主要包括评价目标、评价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评价实施、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内容;课程资源主要指专业课程大纲、主干课程教材及数字化资源,要求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展示教师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具有共享开放性,能够服务学习者自主学习。

  公共项目则主要针对职教师资培养的共享需求和内容进行研究与开发,成果包括: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与制度,借鉴和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开发教育类公共课程,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资源平台,研制专业大类教师资格考试标准与考试大纲等。

  问: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有哪些特点?

  答: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由中央财政支持、遴选全国优质资源、系统开发有针对性的职教师资培养资源项目。

  项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实践性。项目针对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实践环节和实践能力,开发相关标准、方案和资源,充分体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对“双师型”职教师资的突出要求。同时,各承担单位将项目开发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不断检验、修改和完善相关成果。

  二是创新性。项目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教育和师资培养理念,构建以培养院校为主体,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职教专家等协同参与的项目团队和师资培养。通过调研、论证、开发与应用等过程,充分把握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职教师资培养区别于普教师资培养、师资培养专业区别于工程专业的独特性,在研发理念、研发团队、研发模式、研发内容等诸方面体现创新性。

  三是系统性。12个公共项目成果统筹指导整个项目的开发与实施,避免重复研发,保持项目成果体系的完整性和相互衔接。专业项目针对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大类,开发88个专业的教师专业标准、教师培养质量标准、专业课程大纲、主干课程教材、数字化资源等,着力于相关专业职教师范生能力的系统培养。

  问:如何保证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资源开发项目的质量?

  答: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和取得高质量的实施效果,我们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

  一是科学制定项目方案。通过组织专家通过调研、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修改完善方案,最终确定的专业项目和公共项目都是政策性强、与职教师资培养密切相关的。同时,将项目实施过程分为申报与立项、开题、阶段检查、结题验收四个阶段,明确规定时间节点和阶段任务。

  二是严格遴选项目单位。经严格遴选、评审,最终确定的43个承担培养资源开发项目开发工作的项目牵头单位,全部都是师资培养工作基础好、具有相关学科优势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三是制定项目指南和相关标准。针对项目批量集中、共性明显、相互关联的特点,专门研制了《项目开发指南》、《项目开题评审标准》等文件,并通过项目研讨与交流、组织项目开题工作等,确保项目整体水平。

  四是加强项目管理。成立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教师资培养资源开发项目管理办公室和专家指导委员会,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加大专家跟踪指导和检查评估的力度,保证项目管理、评审和验收全过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制订印发《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开发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过程管理、成果要求、成果应用、组织机构、经费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