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创新学科建设模式和评价机制

南昌大学:“特区”里走出学科新路

2021-0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南昌大学80后学者张建立,没想到自己能凭借一项令我国黄光LED方面领跑国际的技术,从助理研究员“破资历”越过副研究员,直接晋升为研究员。同样破格晋升的还有85后研究员陈军,他以江西省特色资源南酸枣为研究对象,为农民增收4.95亿元。这都源于学校“学科特区”制度。

  作为江西唯一的“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高校,近年来南昌大学抢抓部省合建历史性机遇,实施“学科特区”制度,创新学科建设模式和评价机制,力行破除“五唯”,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学科建设发展的新路子。

  明确部省合建八大工作机制

  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老树盘根,绿草成茵,校区西侧一栋不起眼的5层老建筑,是拥有世界一流实验设备的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的“灵魂人物”——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江风益,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并荣获全球半导体照明领域最高奖项。

  但刚开始,江风益的团队只有几名成员,很多成员因为一心扑在科研上,很少去写论文、评职称。

  追光三十载,领跑最前沿。如今,江风益和团队在发光材料方向取得的成果不仅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还形成了效益突出的LED发光及其相关应用的技术产业链。

  2017年、2018年,南昌大学先后跻身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为支持江西省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要求,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南昌大学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协调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南昌大学工作手册》明确了各自对南昌大学的支持举措、南昌大学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及组织领导、经费投入、产教融合等八大工作机制。

  “加强与教育部及对口帮扶院校的沟通联系,争取各方大力支持;每年印发工作要点,明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布置重点工作。”以副省长孙菊生任组长的部省合建南昌大学工作领导小组,则着力解决部省合建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面向国家与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国际科技前沿,学校明确了‘打造两个世界一流学科,助力江西两大产业发展’的战略主题和‘突破学科边界、聚焦产业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扎根赣鄱大地’的总体要求,确立创建国际创新研究院、建设大型系列研究平台、建立学科特区、加强国际合作交流、重构评价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六大现实任务。”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介绍,同时多次开展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的突出问题,学校聚焦两大一流学科,实施“学科特区”制度,推进学部制改革,坚持分类分层建设,激发部省合建内生动力。

  “举全省之力办好南昌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2020年11月6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专程到南昌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此项工作纳入江西省“十四五”规划。

  “红花”带动“绿叶”

  4亿元!

  2020年12月11日,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在首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授牌签约仪式上,南昌大学与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签约共建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项目,签约额4亿元。该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正是部省合建后,学校承担的两大“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研究”之一。

  对接服务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是部省合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助力江西材料、食品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校积极推行学部制改革,建立了以材料学科为龙头的理工一部和以食品学科为龙头的理工二部,并相应组建了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和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等4个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材料、食品两朵“红花”学科带动相关“绿叶”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学校正视学科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在2018年开展‘学科特区’试点,以‘2+X’的方式逐步推进学科特区建设。”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介绍,“2”为学校的优势学科“新材料技术学科群、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学科群”;“X”指以“能进能出”方式滚动支持的候选学科,现已遴选公共卫生与大健康学科群、新文科学科群。

  “学科特区实行企业化运行,注重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科教融合体。”南昌大学部省合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聚焦突破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先后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南昌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共建南昌大学国际材料、食品创新研究院,以优势学科助推江西材料、食品两大产业发展。

  江西省出台《关于依托高校科研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发展的意见》,批复成立了南昌大学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核定下达专项编制400名,供南昌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引进“两栖”人才。

  以“学科特区”创新教育评价机制

  1985年出生的国家级青年人才周杨波,现在是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起初,是时任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雨求贤若渴,将他从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材料学科引进而来。

  从人才周转房到结婚成家;从科研助手配备到实验室建设,学校为周杨波提供“妈妈式”服务。2020年,他还被学校任命为江西省二维功能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

  学校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南昌大学以学科特区为试点,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突出品德、能力、贡献、影响力的人才评价体系。

  “为了让学科特区‘特起来、活起来’,学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制定颁发了《学科特区管理办法(试行)》《“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学科特区管理细则》《“新材料技术”学科特区管理细则》等制度文件。”周创兵介绍。

  高度的自治首先体现在用人的自主上。在人员总额控制范围内,学科特区享有自主聘用权、自主薪酬权、自主评聘职称权、自主绩效考核权。

  “高度自治并非放任不管。”南昌大学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与各学科方向负责人签订了权责书,明确负责人在建设规划、资金支出和调配、人事管理和绩效考核等方面自主权,并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承担资金使用经济责任、制定人才引育用留管理办法、保障项目建设周期完整以及承担相应学术责任和政治责任。

  2018年,南昌大学学科特区便破除“数论文、点项目、看帽子”的评审办法,实现了高级职称评聘指标单列与特区内自评。

  在借鉴学科特区成效基础上,2020年初,学校又以专项攻坚的形式,启动实施立德树人绩效评价改革、学科专业与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技创新与产教融合绩效评价改革、学科分类建设与资源配置机制改革、人才“引育用留”机制改革等七大专项改革。(本报记者 甘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