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恢复人才称号荣誉性本质 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2020-12-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清华大学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从人才称号的内涵与外延到正确使用等方面作出规定,内容全面,对树立正确人才观,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有积极作用。清华大学重视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在破除“五唯”的同时,通过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加强学校党委的领导

  2018年初,学校就把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广泛调研、专题讨论、文件起草、征求意见和审议,深度访谈15位院士和100多位教师,组织相关部门对可能涉及的“五唯”倾向进行了梳理,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完善我校学术评价机制的调研报告》。2019年4月19日,我校正式发布《关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

  二、完善各类学术评价制度

  学术评价标准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学术品位,也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办学品位。学术评价制度是大学根本性的制度,清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工作是全面的,是与清华自身的内在追求是一致的。清华大学要建立与自身办学定位相适应、相匹配的学术评价制度。

  突出人才的品德评价,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加强对人才职业道德、科学精神、职业操守的评价考核。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

  明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建立了教学档案袋制度。把教书育人的投入与成效纳入教师学术评价体系,克服学术评价中“五唯”倾向。教学档案袋主要包括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如大纲、讲义、作业、试卷等多种材料以及反映教学质量的多元评价材料。我校在2019-2020年度的教师评奖评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环节中试点使用教学档案袋,在人才考核与评价中发挥作用。

  强调学术共同体建设,推进学术生态和学术文化建设。提升学术共同体在学术评价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学校正在修订《清华大学同行评审制度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学校对于同行评审程序的要求,并向院系提供人才评价中采用的国际同行评议评审函问题模板。进一步开展人才评价中的相关支持体系工作,改革校内科技奖励制度、修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评价标准、完善大学生荣誉奖励体系、完善学术诚信教育和惩戒制度,从人才引进和人才发展的各个环节破除‘五唯’倾向,推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三、坚持分类评价

  人才评价是多维度、多层级的体系,与学科规划与发展目标、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以及教师不同系列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我校陆续出台了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工科“双T”计划和理科“双E”计划,为不同学科发展规划蓝图,定位人才需求与发展标准。修订《院(系)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师资队伍的要求,根据院系学科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布局,对标本学科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人才水平,修订和完善院系教师管理办法中人才引进和职务晋升的学术标准。在院系内部,根据方向、岗位性质,进一步细化分类评价。例如环境学院的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分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三套具体评价标准。

  四、坚持正确的收入分配导向

  清华大学自实施教师分系列管理制度和长聘准聘制度后,与此相配套,改革了教师薪酬体系,按照不同系列教师的岗位职责,实施相应的支持和保障政策,薪酬分配的总体导向是鼓励教师潜心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鼓励教师创新创造。其中,教研系列教师实行年薪制,薪酬分配主要依据教师的学术水平、学术贡献、发展潜力、聘用岗位等因素;教学系列教师和研究系列教师均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教学绩效工资的分配与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数量和质量紧密挂钩,科研绩效工资的分配与团队绩效情况以及个人完成科研业务的数量和质量紧密挂钩。按照以上薪酬改革方案,学校逐步建立起以岗定薪、按劳分配、优劳优酬、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从“帽子导向”、“论文导向”、“项目导向”转变为 “学术导向”、“业绩导向”、“创新导向”。

  五、创造环境,支持各类人才成长

  完善人才培养与支撑体系建设,营造促进人才成长的环境。构建以全周期、全覆盖为特色的教师发展体系,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实施助理教授可以独立指导博士生的制度,大幅提高新聘教师科研启动经费标准,设立青年人才基金,加大支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初期就得到充分支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完善讲席(冠名)教授制度,用于引进和支持各学科高端人才。加强外籍教师支持保障制度建设,实施外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家庭保障购买计划,执行教研系列外籍及港澳台教师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国际学校学费补贴政策,提高国际教师吸引力。

  清华大学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党和国家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清华大学也将迎来110周年校庆,校庆的主题为“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在共和国发展历史上的每个关键时刻,永远都有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创新精神是自强精神的最好体现。创新指向未来,创新也决定未来。在新的发展阶段,清华大学要有新的突破,构筑新的发展格局,要秉持自强精神和创新精神,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努力为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