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握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新要求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时代,基础教育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围绕新时代对人才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基础教育。要优先考虑基础教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土地等公共资源优先满足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要将更多的资金用到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上,用在实验室、运动场、劳动实践基地等教学需要的设施上。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方向问题上,丝毫不能偏离。要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改进方式方法,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领导,加强中小学学校党建,探索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领导机制和治理体系。

  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基础教育是公共服务,特别是义务教育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要保障每个孩子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要加强义务教育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推进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学生的良好品格、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不是靠“题海战术”能培养起来的。发展素质教育,关键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聚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完善落实“五育”课程。(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 陈根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