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思想引领 完善制度机制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20-12-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在要求,努力构建系统化的制度和机制,扎实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养成。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强有力的教师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思政工作的核心内容、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建立上下贯通、全员覆盖的教师工作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一是构建党政协同、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明确校、院、支部/系所三级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层面建立了分党委书记联席会、院长联席会和管理服务联席会三大会议机制,学院层面建立了支部书记联席会/系主任联席会机制,进行学习、通报、交流和部署,有效破解“中温下凉”问题,及时传达中央和上级精神,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实施覆盖全员、直达一线的“学习日”制度。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学习日”活动,学校统筹加强对学习内容的指导,以支部/系所为单位开展,构建了以教师为主体、集“理论学习、业务交流、工作部署、听取意见”为一体的机制,每单周三下午进行,覆盖全部单位、所有支部、全体教师,上传下达、相互交流、统一思想,真正实现把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安排及时传达到每一名教师,凝聚发展合力。

  二、坚持务实求效,构建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

  学校党委围绕“实”字下功夫,将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正面引导与底线约束有机结合,制定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预防与处理办法》等文件,确保师德制度科学规范、务实管用。

  一是凝聚共识、汇集众智,让制度“立得住”。学校围绕“何为师德”“如何践行师德”开展大讨论大调研,面向各二级单位、师生代表、校内外专家等群体进行9轮意见征集,收集意见 450余条,把师德建设的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方向找明。

  二是各负其责、规范流程,让制度“行得通”。教师工作部统一归口受理师德失范行为投诉举报,根据部门职责、业务归口分类开展调查认定处理工作,规范了“发现受理、调查认定、处理执行、复议复核、变更解除、监督问责”等流程,实现闭环管理。特别是为有效防治性骚扰,专门制定《性骚扰防治工作操作指南》,清晰界定性骚扰的内涵外延,提升性骚扰防治针对性。

  三是分级分类、抓早抓小,让制度“真管用”。将师德失范行为分为11种3等级,借鉴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根据情节轻重分级处理。针对有师德失范倾向的“苗头性”问题,充分利用舆情监测、督查巡察、学生评教等工作及时发现,学院通过提醒谈话、调查座谈等形式,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学校在新生第一课、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开展师德教育,在新生手册中明确规定投诉举报渠道,在网站公布“一张图读懂师德制度”,加强教育宣贯,明师德、划底线、强监督。

  三、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坚持多措并举,做好日常教育督导,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强化榜样引领。设立“立德树人奖”作为教师队伍最高荣誉,“本人不申报、干部不参评”,师生参与率达94%。4年来评选出46位扎根一线、倾心教学的师德楷模。成立师德宣讲团,开展24场宣讲,覆盖全校所有单位。王华明院士获本年度杰出教学奖,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二是坚持全程考评。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贯穿教师职业全周期,在招聘引进、晋级晋升、导师遴选、评奖评优、考核评价等全环节将师德考核摆在首要位置。构建教研、教学、研究、实验和管理服务的五大系列发展体系,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全程评价体系。坚持师德师风与个人发展相统一,打造德教双馨、分类卓越的一流师资队伍。

  三是严管厚爱并重。加强警示教育,把师德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宣传月”和“学习日”中,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好关心关爱,建立重点教师台账,区分心理状况异常、导学关系紧张等6类问题,落实“一人一策”。组织教师节表彰、从教秩年慰问、荣休座谈、送生日祝福等活动,建设温暖北航,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

  立足新时代,北航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学校各项工作,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 赵罡)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