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0-1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这为制定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为谋划和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遵循。

  新中国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当今世界殊”的辉煌成就。可以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我们有着坚实的基础和足够的自信。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定海神针”。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特就特在我们的教育是党领导下的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五个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摆在“五个坚持”首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要就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使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各类学校领导岗位上来。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把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最广泛地凝聚团结起来。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压紧压实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主体责任,保证教育系统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这是压倒一切的工作。

  新的发展阶段,教育事业面临新使命新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必须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来考量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新时代的立德树人必定有新任务新要求。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教育改革发展到今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坚持立德树人,重在落实。要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定信心,理直气壮办好学校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又要发挥好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形成协同效应。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特别是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是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焦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上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教育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当前,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学制定好、认真落实好教育“十四五”规划,为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

  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和根本动力。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纵深推进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切入点,深入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推进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教育职责,推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国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