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0-12-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党总支书记、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 刘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会规划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为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新目标、新任务对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加安全的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全新要求。

  一、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在“十三五”时期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和教育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教育对外开放在时代中奋进,在风浪中前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坚持以顶层设计为统领,教育开放体系更完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批示,出台《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构架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四梁八柱”。

  坚持以“一带一路”为龙头,教育开放格局更宽广。出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现教育对外开放方向、政策、资源向“一带一路”倾斜。加强与沿线国家教育政策沟通,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与24个沿线国家实现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教育部与18个省市签署国际合作备忘录,地方推进“一带一路”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凸显。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牵引,教育开放动力更强劲。来华留学聚焦提高质量改,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件,建成管理信息系统。出国留学聚焦完善政策改,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推动“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平安留学”机制。合作办学聚焦提升活力改,推进合作办学准入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在特定经济区域适当放宽合作办学主体和办学模式限制。境外办学聚焦创新思路改,发布《高等学校赴境外办学指南》,启动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建设试点。外事审批聚焦简政放权改,授予“双一流”高校一定的外事审批权。

  坚持以服务地方为重点,教育开放成效更务实。配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支持长三角地区率先开放、先行先试,支持雄安新区打造教育开放新标杆。坚持“一国两制”,维护国家统一,推动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为港澳台学生来内地(大陆)学习就业提供更大优惠和便利。

  坚持以多边舞台为支撑,教育开放影响更深远。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下的教育合作,在《教育2030:行动框架》《APEC教育战略》等文件制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分享在教育脱贫方面取得的经验,致力于为教育减贫国际合作“赋能”。

  二、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会作出了“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等战略部署。我们在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实施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是主动适应发展环境新变化。教育对外开放要在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中加强谋划,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合作,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开拓合作渠道,扩大回旋空间,有力对冲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全球教育治理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运筹,在新兴和前沿教育领域发力,把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有效转化为公共产品和国际规则,助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

  二是坚决贯彻发展阶段新要求。新发展阶段的显著特征是高质量发展。教育对外开放既要在加快步伐、扩大范围上做文章,更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开放,培养更加适应国家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坚持立德树人、坚守育人阵地,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出国留学服务体系,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加强外籍教师管理,规范线下线上课程、教材和考试引进,完善教育涉外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加强港澳台教育工作,培养“一国两制”和两岸和平发展所需人才。

  三是自觉融入发展格局新调整。坚持以我为主,畅通教育的国内国际循环。“十四五”时期,在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雄安新区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推动港澳深度融入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

  三、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我们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努力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对标对表。在思想上,确立一个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努力奋斗;在认识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联系和丰富内涵;在行动上,坚持“联系实际、问题导向、推动工作”,加快推进《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加紧谋划“十四五”时期教育对外开放,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