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

2020-12-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朱小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作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决策部署,明确要求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民族教育司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

  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地区教育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工作。坚持从政治上全局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教育,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思考把握民族地区教育领域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和特点,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谋划推进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确保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在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要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一体化建设,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贯穿落实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着眼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义务教育阶段三科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成果,加强民族文字教材管理;坚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娃娃抓起,帮助各族学生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到更多科学文化知识,更好融入现代社会,实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认真梳理排查教育领域涉民族因素风险点,防范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和民族分裂势力向校园渗透。

  要全面提高民族地区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治疆治边方略,围绕推进新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细化工作实施方案时间表、施工图、任务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改善高寒山区、边远牧区义务教育教学条件。全面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精准提升民族地区教师教学能力,组织开发统编教材数字资源、教师用书、学生学习辅助资源,向民族地区免费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重点做好三科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支持。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行动,发挥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不断缩小民族地区与内地教育教学差距。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民族地区完善高等教育体系。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战略地位,制定支持边境地区教育加快发展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和国门学校建设,发挥教育稳边戍边重要作用。统筹内地与边疆民族地区人才培养,总结评估内地民族班办班成效,更加注重内地民族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内地班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加强内地班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培训。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高校民族预科教育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共建共享,完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持续做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加强东中部省市职教集团、本科职业院校对口支援工作协调推进,推动“团队式”对口支援高校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巩固教育脱贫工作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要全面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突出政治能力建设,配优建强司处级干部队伍,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既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对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系统观念,着眼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系统梳理各项教育政策,深入研判部分地区存在的工作偏差和有关利益群体情况,增强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族地区的具体指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践行一线规则、尊重基层首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狠抓工作责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