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为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2020-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田祖荫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公办到民办,从政府到社会,从国内到国际,从投入到人才,从基础到创新等方方面面,都作出了明确筹划,教育发展蓝图很清晰、很连贯、很令人鼓励。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上强调,以高水平教育督导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力促教育督导“长牙齿”,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教育督导大有可为。

  一是建成完整体系全面督。教育发展要成体系,教育督导也要成体系。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制度的“利器”作用,以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为切入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尽快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系。在督导范围上,覆盖从学前到研究生,从公办到民办,从中央到省、市、县、校各级;在督导对象上,覆盖从主办者、管理者到教师、学生,从政府、学校到培训机构;在督导内容上,覆盖教学和管理、硬件和软件、政府优先发展教育和学校立德树人落实等。一句话,教育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教育督导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围绕公平质量重点督。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目标是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教育督导将紧紧抓住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这两个重点,深入推进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完善教育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形成“评价—公示—整改—问责”机制。继续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面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进一步提升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合格评估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研究启动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单讲就是,哪儿有教育质量和公平问题,教育督导的牙齿就长在哪儿。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科学督。教育要创新,教育督导也要创新。“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央有关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的经验,减少督导频次,优化督导流程,精简评价指标,真正减轻基层和学校的负担。建好全国统筹、分级使用的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通过“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探索“互联网+督导”,及时回应老百姓关心关切,做到“人民有所呼,教育督导有所应”。不断适应和跟上线上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开展“线上督导”,既强化“督”的权威,又发挥好“导”的作用。归纳起来是,单项变综合,普查改抽查,明察加暗访,线上加线下,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不断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