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2020-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徐秉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高度重视教育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崇高使命,提出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断,为我们在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是教育的应有之义。教育是一项古老的事业,既产生了孔子、苏格拉底等著名教育家,也提出了观点各异的教育思想。但“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却是一致的。新时代的教育担负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大职责。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是顺应当今世界激烈竞争的需要。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把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世界各国正面临着人工智能、5G/6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新材料等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国际力量的转移、国际格局的变化、现代化路径的增多,使得各国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而发展科技、运用科技必然需要掌握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人才培养的途径在于教育,教育因而成为国家现代化的一个决胜因子和先行者,将教育看作促进国家发展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力量,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共识。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且为我国确定了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发展战略: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再经过15年的奋斗,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经过15年的努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代新人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是同生共长、命脉相连的,既是复兴伟业的见证者、开创者,也是建设者,是复兴伟业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