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升信息素养 培养卓越教师

2020-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 吴砥

  面向未来,如何更好整合资源、提高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水平,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是必须重视的重大课题,也是新时代赋予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

  信息素养是教师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的基本素养,是教师成为新时代下卓越教师的必备条件。高水平的教师信息素养,能有效应对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需求,是发挥主导作用、有序实施教学、保障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亟须全面提高教师信息素养、打造高水平的信息时代教师队伍,帮助教师尽快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教育教学变革趋势。

  第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测、评、培”的完整链条,将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与培育工作紧密结合,构建新时代下教师信息素养发展的长效推进机制,打造多元多样的教师信息素养领衔发展团队,采用多种措施帮助教师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注重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自身信息素养。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团队专注于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标准和评价指标的研制工作,为教师信息素养的全面、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第二,注重师范生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教育,关注教师职前职后信息素养发展变化,创新教师信息素养的培育机制。华中师范大学已于今年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以建成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交叉学科创新高地,全面支撑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为建设定位,致力于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集成攻关大平台、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未来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创新服务改革示范基地。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一直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面对智能时代的新型教育环境、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主体的教育生态,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依然面临着诸多难题,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创新教师教育体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精湛的卓越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