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重要寄语 落实政治责任

2020-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王洪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既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又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政治责任,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当作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下大力气出新举措,久久为功持续抓好。

  一要胸怀两个大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北京林业大学党委深入实施“党建质量工程”,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计划”,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校、院、支部联学制度,构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党建标准体系、责任体系、实施体系,不断建强院(系)党组织、教工党支部,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政治素养,筑牢教师队伍思想理论根基。

  二要贯彻“四为”方针,弘扬“植绿报国、图强为民”北林精神,引领教师发展、学生成才。北京林业大学党委深入实施“生态育人工程”,持续传承“把精彩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植绿报国、图强为民”北林精神,组建由46位两院院士担纲的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率先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全方位支撑乡村振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深度参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成功帮助定点扶贫地脱贫摘帽。

  三要落实两个标准要求,抓好基础性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北京林业大学党委深入实施“标准强师工程”,逐步构建起师德师风制度规范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和荣誉表彰体系;坚持质量标准,制定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施方案,构建立体化教学能力发展体系;坚持深化改革,提前补齐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等,优化一流学科教师结构。下一步,我们要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