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德业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020-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李家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要求。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体现了对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天津大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师德师风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努力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打造德业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天津大学要继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让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载体,运用新媒体工具,组织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学习,让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二是引导教师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用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库”,通过入职培训、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等形式,引导教师自觉弘扬“天大品格”、厚植教育情怀、践行立德树人。

  三是发挥党支部和党员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通过“最佳党日”“党员先锋岗”“互联网+党建”等促进支部工作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在疫情防控、对口支援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