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简政放权 依法赋能 全面激发新时代中小学办学活力

2020-09-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最近,教育部等8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奏响了“简政放权、依法赋能”的时代强音,为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意见》对基础教育简政放权作出政策设计与制度安排

  一个区域教育治理水平的提升,始于思想解放、源于理论创新、兴于政策调整和制度变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以来,中央层面进一步聚焦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出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以及基础教育阶段包括学前、义教和普通高中在内的3个重要文件,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教研、中考命题和实验教学等相关配套文件。去年年初,又提出从国家层面制订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文件。

  在即将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的重要时刻,八部委恰逢其时出台了《意见》,这既是贯彻新时代中央关于基础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迫切需求;既是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也是对现行教育法律法规滞后于时代需求的必要补充,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顶层制度设计基本完备。

  《意见》既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赋予了中小学教育教学自主权、人事工作自主权和经费使用自主权;也从强化评价导向、强化校内激励作用、强化学校文化引领作用、强化优质学校带动作用为学校赋能助力;既要求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从选优配强校长、加强条件保障、拓展社会资源等方面提升办学的支撑和保障能力;也要求从完善宏观管理、完善内部治理、完善社会监督等方面健全办学管理机制。应该讲,《意见》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为进一步激活学校内生动力、推动中小学高质量发展、提升基础教育治理水平提供了根本依据和遵循。

  二、《意见》坚持以人为本、以校为本,突出正向激励

  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重点在设计、难点在机制、关键在于人。在实践中,一要尊重每个人,二要解放每个人,三要成就每个人。基于上述考虑,《意见》全文闪耀着“自主”“创新”“尊重”“支持”“鼓励”等激励性词语,特别是从政府办学的“主体责任”和学校办学的“主体地位”两方面入手,构建了精神激励、环境激励以及物质激励等机制,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校为本”的正向激励思想。

  在精神激励方面,既要求“鼓励校长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教育家办学治校”;也要求“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教育情怀和工作热情”;还要求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加大荣誉表彰等方面的力度,激励教师“终身从教”。

  在环境激励方面,要求“大力精简、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认真落实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处置涉校涉生纠纷,切实保障中小学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在实践中,既要减去不属于教师工作范畴的负担,又要增加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治理,营造“师生才智充分涌流、学校活力竞相迸发”的浓厚氛围。

  在物质激励方面,要求“把提高办学质量的实际成效作为对学校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对校长教师实施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据”“新增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晋中在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从2017年起,结合校长职级制改革,调整优化教育经费投入结构,在保证原有工资待遇不变的前提下,设立了“校长职级薪酬”和“团队激励性资金”,并根据考核结果按年度差别化发放。这样的制度设计,打破了单一的绩效资金分配方式,突出全员激励,有利于形成校长和教师的“责任共同体”,真正把改革红利释放到实绩突出的每名员工。

  三、着力实现由“依法赋权”向“有效用权”的重大转变

  事实上,中小学校一直以来就有人事权、财权和事权,只是由于过去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导致学校权力落实不充分。《意见》的出台,要求我们将“赋权”转化为“用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教育治理效能,最大限度释放办学的生机和活力。

  这些年,晋中市在中小学人事权、财权和事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比如,在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中,把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权、副校长提名聘任权以及内设机构领导选聘权、教师聘用权、经费使用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权、学年度综合考核奖励资金分配权和特色课程开设权等权利下放给校长,让他们真正享有办学治校的自主权。全市1152名副校长和2415名中层干部全部由学校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提名、考察、聘任,教育局丝毫也不干预。在教师聘用方面,结合“县管校聘”改革,在“编制总量控制、岗位科学设置、人员竞聘上岗”总原则和用人制度总框架内,由学校自主优化组合教师和管理资源,市直学校有权根据教学需求招聘人岗相适的教师。

  当然,放权不等于放任。办学自主权不是失控的自由体,而是在规则框架内的运行。《意见》专门提出要完善宏观管理、内部治理和社会监督,这些举措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的“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问题,真正把简政放权、依法赋能好事办好,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更加健康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山西省晋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海荣)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