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根优秀传统文化土壤,引导学生爱国奋斗

讲述人: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大学建筑学院辅导员 贺琛

2020-09-2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大学学子的勉励深深触动了我。我是湖大建筑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湖南大学的建筑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建筑史。在工作中,我一直扎根中国传统文化土壤,结合建筑专业特色开展学生活动,努力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

  2006年,刚工作的我第一次带领学生参加水彩实习,目的地是安徽西递、宏村。看到眼前风格独特、雕镂精湛的徽派建筑时,我顿时惊艳于中国传统文化。在同学们的画笔下,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一幅幅水墨丹青跃然纸上。我边欣赏边思考:作为辅导员,我应该如何结合专业特点让学生了解历史、走进历史、传承历史?如何在专业实践中激发他们的爱国、爱校精神,增强学生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我想,我们身边的岳麓书院,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我应该以书院为最好的“教材”,如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那样,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于是,我发起了一年一度的“山水京城”系列书画作品展,鼓励学生们通过书画、绘画、摄影等作品弘扬中华优秀精神品质、歌颂党和国家辉煌成就、赞美祖国大好山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创作与品鉴中。展览比想象中更成功,每次都吸引众多大学生参观学习,学生们在惊叹传统文化的伟大之余,也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发展变迁成就之巨大。

  在岳麓书院成立1040周年、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之时,我带领学生开展“筑在湖大,讲解湖大”校园历史建筑文化科普活动。我们编写了《筑在湖大——湖南大学校园新老建筑和建院历史沿革》手册并进行媒体推广,以专业视角记录、诠释校园建筑,让更多人了解湖南大学历史和中国传统建筑,鼓舞学生们担当使命。

  每年暑假,我还和专业教师一起带领学生们组成调研队伍,开展“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村落保护行动,对古村落进行寻访和调研。学生们带着好奇走进传统村落,调查分析传统村落存在的现实问题,挖掘村落的传统木造文化和民俗文化价值,寻找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的方式方法,探索以村落为单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途径。通过这样的调研式学习,学生们不仅全面体验了古村落的历史面貌和民风民俗,也感悟到其间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更加坚定了用专业知识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念与意志。

  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将以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为己任,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泉源,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龙军 王斯敏 陈之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