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将个体的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结在一起

2020-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每到教师节,总忍不住心潮澎湃。1998年的教师节,我获评全国模范教师。2014年和2018年的教师节,我和团队的研究成果获得首届和第二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党和人民又因疫情期间清华附小的突出贡献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荣誉赋予了我。从个人到团队再到学校,我深深懂得: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必须将个体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疫情期间,我们接到了教育部的任务,公益开放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担当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小学阶段全学科课程直播,以及国家教育云平台资源录课。附小的教师以理想信念战胜了小我,以刚毅坚卓的意志品质跑赢了时间,以直播816节课、点击6.54亿、91.2%的满意率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回头看,勇气源于底气。清华附小的“课堂”,始终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阵地。把功夫下在平时,用敬业、博爱、儒雅教师三样态,“把课上好是崇高师德”的价值导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练就的专业底气,让清华附小团队紧跟国家教育改革步伐,语文学科主题育人获首届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成志教育: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获第二届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样的底气才能临危受命,能打持久战,打“大胜仗”。

  勇气与底气,更源于百年前这所叫成志学校的万千“气象”。当年学校不仅帮助清华子弟就学,还为附近平民创办了成府小学,一视同仁对待,而后合为成志学校。百年之后的“成志教育”,一直传承这种公益精神。这几年,先后实体在海淀、朝阳、昌平各个差异地区一体化公益办学,普惠北京,还帮助新疆和西藏手拉手学校。十余年间,跟进清华扶贫办,利用空中课堂每周输出精品课,辐射900个县,3800个卫星发射站点……努力用爱心与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不同地域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前几天记者采访,问我30多年的教育,从清华附小走出去的学生,最核心的素养是什么?我回答:自强不息。而这也应该是我作为清华教师的精神内核。为此我要继续坚守教书育人一线阵地,把儿童成长当作最高荣誉。和老师一起,努力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窦桂梅)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