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教师教育要绵绵发力久久为功

2020-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自2018年1月以来,受教育部党组委托,我与全国15位专家共同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编写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九个坚持”,贯穿其中的问题线索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在《讲义》编写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通过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突出强调要确保教育发展方向和价值立场的正确性,办“对的教育”;通过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突出强调要做有德的教育、全面发展的教育、符合时代需要的教育,办“好的教育”;通过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突出强调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强的教育”。以此落实教育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国必先强师,育人必先育师。东北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瞄准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形成了“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特色和“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塑造了广大师生“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踏实、作风朴实”的优良品格,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教师典型。其中,2018年,学校郑德荣老师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百名“改革先锋”人物,被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为“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的优秀代表”。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师范院校要始终坚持思政引领育师德,构建“大思政”格局,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师德养成,探索构建“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协同化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以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为主体,以文化思政、网络思政为浸润,以学科思政为支撑,推进教师思政、学生思政协同共育,两代师表一起抓。

  新时代教师教育任重道远,需要绵绵发力、久久为功。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在做好《讲义》学习、宣传及课程建设等工作的同时,也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做实做深,聚焦“九个坚持”形成一系列高质量学术成果,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和课堂教学走向深入。(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杨晓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