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凡事不厌 守护幼儿成长

——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幼儿教师何梅

2020-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0年7月2日11时11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发生地震,该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和同事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教室,采取先避后撤措施,在17秒内让32个孩子安全撤离教室,1分钟内完成全部躲避和撤离,确保孩子们在大灾面前安然无恙。

  长期以来,何梅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关心爱护幼儿,努力钻研教育教学业务,不久前被评选为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把安全教育筑牢在平时

  赫章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乌江北源六冲河和南源三岔河上游滇东高原向黔中山地丘陵过度的乌蒙山区倾斜地带。当地上了年纪的人说,在他们的记忆里,赫章从来没有发生过地震。可是,地震这个恶魔在7月初悄然袭来。

  “快点跑,去教室!”7月2日11时11分,当地震发生时,何梅大喊了一声,刚到办公室交资料的大二班班主任王礼春第一时间冲到自己班级,何梅和另外几名教师紧随其后。同时,幼儿园园长田红梅及办公室其他教师,立即在大一班门口、楼梯拐角处进行疏散,防止孩子绊倒或发生踩踏。

  此次赫章地震达4.5级。因为幼儿园一直注重幼儿的安全教育,绝大多数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镇定地躲到桌子下避险,还发生了51秒、24名幼儿园老师、176个孩子安全撤离避险的奇迹。

  何梅告诉记者,与安全教育“任务式”思维不同的是,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设身处境地为幼儿的安全着想,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每学期开展一次防震演练,不断提高幼儿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何梅说,从2012年转岗到幼儿园,她一直在抓孩子们的安全教育,通过自编故事、绘本故事、自编儿歌和情境教学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幼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防性侵害教育、防拐防骗、防走失、防地震灾害、防火防电等各类安全教育共计240课时,各类逃生演练30余次。

  不仅是在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把孩子的安全举过头顶,早在2006年9月,刚从威宁民族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赫章县朱明乡磨角小学教书时,何梅就多次与校长陈宗举和翁乾银、焦春、李志良等教师,在山洪发生时去学校旁的小河边接送学生上下学,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成功转换为幼儿教师

  在离县城近50公里的磨角小学当教师难。何梅说,自己那时工资很低,第一个学期几乎是“月光族”。2012年,何梅参加考试调到位于县城的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却发现比在小学当老师更苦,压力更大,“一个孩子不睡觉哭起来了,其他孩子就跟着哭,简直无所适从”。

  渐渐的,何梅找到一些教育和管理孩子的“窍门”。郭欣敏(化名)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一到午睡时间就要何梅背着。背了一个月,何梅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就找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研读并向同事请教。终于,何梅找到了解决办法:请郭欣敏的奶奶把家里的布娃娃带到幼儿园,郭欣敏的午睡就不再要人背了。

  因为在中师、大专(函授)时学的是英语专业,而本科(自考)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何梅对学前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可以说是零。为尽快适应工作,何梅在工作中边观察、边思考、边记录,撰写的个人笔记就达3本。

  2019年的一天,何梅去朋友家,看到装修剩下很多木地板边角废料,便请装修师傅切成大小不同形状并带到学校。没想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木块开启了孩子们探索建构的旅程。从开始的平面拼接到一个月后的立体拼接,孩子们不仅用到连接、转向连接、累高等知识,还把红牛或核桃乳罐子和长一点的地板搭在一起做了一个滚动玩具。孩子们不但乐意摆弄这些材料,还发展了交际能力,有的孩子从不爱说话到乐于开口,再到能简单地说一句完整话,有的孩子甚至还会给其他小朋友提建议。

  田红梅认为,何梅之所以在小学教师岗位上工作6年后能很快转换角色,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一方面与她的坚持学习有关,一方面还与她的“凡事不厌”精神有关。

  为了让孩子们适应小学一年级的学习与生活,何梅积极探索幼小衔接的有效办法。她带领小朋友们参观小学校园,让孩子提前感受小学的校园氛围;提出在幼儿园大班春季学期开始组织亲子绘本阅读100天活动,培养幼儿阅读的能力;秋季学期调整大班幼儿一日活动时间,邀请小学的哥哥姐姐给大班孩子讲述“我的小学生活”“小学里发生的故事”“我的小学老师”“小学里的规矩”等。

  何梅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她的论文《让精彩插图点亮语文课堂》《浅谈农村教育之—教育幼儿得先“教育”家长》《韭菜坪》先后获奖;指导孩子的作品《我是家乡小导游》获毕节市“首届幼儿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她还被聘为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县级优秀兼职教研员。“从小学教师转岗为一名幼儿园优秀兼职教研员,何梅的身份转换很成功!”赫章县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县第一幼儿园园长陈琼说。

  以慈母之心架起育人之桥

  “老师,我妈妈外出打工了,我很久没吃到这么香的饭菜了。老师,你就当我的妈妈吧!”这是何梅2006年刚参加工作在磨角小学当老师时班上学生说的。

  朱明乡交通不便,最远的学生要步行3个小时才能到校。为了解决中午在学校吃饭的问题,好一点的家庭常为孩子准备一点洋芋充饥,家庭困难的孩子就只能挨到下午放学回家吃饭了。

  “看到孩子这么可怜,我心里难受!”何梅决定帮助他们,每天做饭时多做一些。

  何梅说:“那时虽然没结婚,但我会情不自禁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到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工作后,何梅这种慈母般关爱孩子的感情越发浓烈。班上有个孩子爸爸妈妈离婚了,从小缺少父爱母爱,形成了孤僻和爱哭闹的性格。何梅经常和孩子沟通,细心观察他的行为,发现他喜欢画画和讲述绘本故事,就找机会展示孩子的绘画作品,让他在小朋友面前讲绘本故事,给予激励和表扬。不久后,这个孩子爱笑了、自信了、合群了。

  何梅认为,教师职业是在用爱感染和驱动人。没有爱就没有足够的教育力量。她愿意用加倍的努力把知识的营养转化为爱的力量,播种在孩子们身上。如果“凡事不厌”是褒义词,她愿意用一生的努力去践行。

  “何梅是赫章教育向好发展的一个缩影。工作岗位很平凡,但她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赫章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局副局长吴开富说。(本报记者 景应忠)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