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扬州职大:“光盘行动”引领节约“新食尚”

2020-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开学伊始,扬州市职业大学多管齐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后勤部门为鼓励师生“光盘行动”,安排工作人员为每位“光盘”的师生送礼物,营造浓郁的勤俭节约、尊重劳动的校园氛围。

  “光盘行动,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尊重劳动成果”……提倡“光盘行动”的公益提示牌摆放在扬州职大食堂的醒目位置,各个食堂里,提倡节俭的横幅随处可见,小份饭菜热销。

  “学生返校前,我们在食堂门口张贴了节约倡议书,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扬州市职业大学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郑治介绍,随着学生返校,食堂里打饭的师生逐渐增多。打饭过程中,工作人员提醒师生按照自身情况购买饭菜。

  食堂还特别推出奖励套餐,“我们随机发放小礼品,包括两元餐费抵用券、文具、牛奶、水果等,虽然金额不多,但‘光盘’有奖,激励大家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郑治说。

  食堂工作人员王慧就是小礼品的发放者,她说,但凡师生有剩菜剩饭,他们都会提出“光盘”建议。每每送出奖品,她都觉得很幸福。身为农民的孩子,父母的辛勤劳作让她懂得粒粒皆辛苦。

  学校食堂推行的小份菜也让想减肥的同学找到新方式,对尹雪涵来说,饭菜按量自选后,以往一餐要花10元左右,现在6元就能吃饱。

  与此同时,该校后勤管理处致力于优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一方面,及时与教务部门对接,掌握学生用餐高峰时段,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喜爱的饭菜品种并加以改进;另一方面,通过招标引进高质量的餐饮公司进行运营,加强监督考核,提高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度。

  如今,少炒、多出,分批炒,米饭按需定量……多元个性服务已成为扬州职大食堂的“标配”,既保证了菜品质量和口味,又避免了浪费现象。

  扬州职大“光盘行动”的宗旨是师生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预计通过两个月时间,让学生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周忠介绍,目前每日每餐限时派送各种小礼物200份。

  扬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周胜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以来,学校积极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过程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逐渐成为学校师生的行动共识。(花军 梁孝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