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设施新、服务好、饭菜香,湖南祁阳82所学校建成标准化食堂

口味提上去,浪费减下来

2020-10-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阿姨,请帮我少打点儿,多了我吃不完。”近日,在湖南省祁阳县一中,学生王浯婷对分餐的阿姨说。餐盘中,一整根的油条被截成了约8厘米长的小段,面食有大有小, 就餐人员可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不远的桌角处,几个女生还组成了“拼餐”一族,“木耳烧鸡、凉茹丝炒鸭、红烧鱼块、香干炒肉、醋溜土豆丝。学校的菜分量较大,我们6个女生打5份菜,用公筷分着吃,花钱少、花样多,还减少了浪费”。

  在祁阳县教育系统,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深入人心。该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并结合世界粮食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爱粮节粮教育。同时,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将学生日常饮食行为纳入学生综合评价,大力倡导“光盘行动”。

  祁阳县职业中专是湖南省最大的中职学校,师生超过1万名。该校在教职工群体中开展“光盘”打卡行动,餐后随手进行拍照,记录各种节约,曝光各种浪费,并带头在校园网、微信圈晒出自己的“光盘”。祁阳县文昌中学、县中心幼儿园等城区学校精心规划开辟了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班级领种“小菜园”,师生开荒、翻土、播种、浇水、管护等,体验劳动的艰辛,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

  “宣传教育到位了,餐饮浪费现象明显改观,但并未断绝。”祁阳县教育局副局长汪文祥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学生剩下饭菜并非本意,更多是因为不合口味、不得已而剩下。”

  深层次的症结找到了,祁阳县迎难而上。该县大力改善食堂操作条件,将校园“明厨亮灶”工程列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全力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目前已有82所学校的标准化食堂投入使用,全县200人以上学校标准化食堂改造完成率90%以上。“学校食堂改造后,设施新、服务好、饭菜香,我不再挑食了。你看,这个学期我又长高了。”梅溪镇中心小学学生王湘说。

  实施营养餐计划,祁阳县指导各学校建立由师生及家长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对食堂进行民主公开管理,科学制定食谱,制作搭配合理、价格适中、数量适宜、口味鲜美的“家常菜”“大众菜”,保本不盈利开足学生伙食费。常态化推行校长教师陪餐制度,陪餐的校长教师与学生同时同地同标准用餐,核验食品安全、膳食营养,记录反馈师生用餐意见。举行食堂从业人员厨艺大赛,提高厨艺水平,更好地为师生员工服务。

  “饭菜口味上来了,4000多人的师生食堂,每餐剩下的餐余垃圾同比下降了80%多。”祁阳四中总务处负责人刘祥顺对此深有体会。

  小餐桌体现了大文明。祁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铁牛表示,祁阳建立了制止校园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将“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社会,引导更多的学校及师生家长、社会大众参与到“光盘”行动中,让节约从餐桌开始,不负“粮”心,共同营造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通讯员 李新春 于丽娟 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